2014-03-02

【經濟日報2014-03-02】195億美元 波克夏去年淨利新高

195億美元 波克夏去年淨利新高
巴菲特
(美聯社)
受惠於美國經濟好轉,「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去年淨利創新高,但他偏好的指標帳面價值未能擊敗大盤。巴菲特也讚揚旗下經理人康姆斯與威許勒的投資表現,但仍對接班人三緘其口。
波克夏去年第4季淨利比一年前成長9.6%至49.9億美元或每股3,305美元,營業利益達每股2,297美元,優於市場預估。去年全年淨利達創新高的195億美元。
波克夏去年帳面價值成長18.2%,增幅比標普500的32.4%小。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說,股市強勁時,波克夏帳面價值預料會比標普500差,但若股市下跌或小漲,波克夏將勝出。
圖/經濟日報提供
巴菲特也讚許康姆斯和威許勒去年的投資表現,不僅擊敗標普500指數,甚至比他還好,他幽默地說:「如果繼續這種丟臉的比較,我只好停止談論他們。」他未特別提及接班議題。
巴菲特相信,投資機會仍在美國。他未點明哪些股票是最佳投資機會,但他去年增持美國運通、可口可樂、IBM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股票,美國銀行(BofA)也已是波克夏的第五大股市投資,而波克夏和3G資本公司聯手買下亨氏食品(Heinz)後,他仍有興趣提高亨氏持股。
巴菲特也分享投資看法。他說,不一定要是專家才能獲得令人滿意的投資報酬,但若你不是專家,就得認清自己的極限,保持簡單,別好高騖遠。
他建議,專注於資產的未來生產力,而非未來獲利,只需了解自己的行動,也別在意資產的每日價格變動,而是這項資產的未來產物。
巴菲特說,聽電視評論員等人的總體或市場預測,是浪費時間,因為這可能蒙蔽你的視野,也別過度在意投資後立刻出現的總體環境變化。
【2014/03/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195億美元 波克夏去年淨利新高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519254.shtml#ixzz2un4rUxdu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