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中國經濟網2014-02-16】私募教父趙丹陽:巴菲特讓我少犯錯 看好三大產業股

私募教父趙丹陽:巴菲特讓我少犯錯 看好三大產業股

2014年02月16日 11:23:40 來源:中國經濟網
分享到:

  在私募領域叱吒風雲的趙丹陽,投資操作謹慎小心,而在生活中卻酷愛帆船運動。2003年,趙丹陽創辦赤子之心資產管理有限公司,2004年推出投資于國內A股市場的“深國投赤子之心(中國)集合資金信托”,這開創了中國陽光私募信托產品的先河。
  淡出A股市場的“私募教父”趙丹陽時隔六年,正式宣布回歸。
  在私募領域叱吒風雲的趙丹陽,投資操作謹慎小心,而在生活中卻酷愛帆船運動。對于趙丹陽來說,玩帆船就是出來放松,可以釋放工作中承受的巨大壓力,同時也可以思考,想清楚攪在腦子裏的諸多問題。
  身高一米七左右,穿著黑色西裝,戴著招牌眼鏡的趙丹陽多次出現在路演現場。對于私募教父稱號,趙丹陽曾現場回應:“我不是什麼私募教父,中國還沒有人可以稱得起這個名字。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專業投資者和專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時隔多年,趙丹陽是否還能得到投資者的認可?國信證券一位券商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趙丹陽這次發行產品得到了不少老客戶的支持。
  截至2月10日,通過中信證券這個渠道銷售的金額就達到4.17億元,赤子之心再次把額度增加到8.5億元。“好多投資者是衝著趙丹陽的名氣來,指定要買他的產品,產品這麼好賣,券商那邊返給我們的傭金非常低。”深圳地區一位理財顧問表示。
  “A股天時地利人和”
  馬年伊始,2月11日下午,趙丹陽在深圳又進行了一場投資者交流活動。記者早早來到現場,卓越時代廣場大廈52樓,一個可以容納60人左右的小廳,座無虛席。中間的通道位置也擺滿了椅子,還有不少投資者倚靠在門口聆聽。而去年底有次路演,近500人的場地全部坐滿,全國各地來了很多老客戶捧場。
  趙丹陽的演講並沒有太多的感染力,可以說是平淡無奇。他時不時地指著PPT上的數據來進行解釋。而在下半場的交流環節,趙丹陽多次鼓勵投資者提問,“隨便問什麼沒關係”。而對于自己回答不上來的問題,趙丹陽也會直截了當地說“不懂”。
  在會場,趙丹陽給人的感覺並不是一個非常善于言談的人,沒有想象中大師的那種激情演講的風范,給人卻是一種樸實、謙虛的印象。
  事實上,趙丹陽並非科班出身,畢業于廈門大學自動化係的他,1994年出國,從事投資和貿易。1996年,趙丹陽退出實業,開始證券投資。後來,他加盟國泰君安(香港)公司,負責管理客戶委托的資產。
  2003年,趙丹陽創辦赤子之心資產管理有限公司,2004年推出投資于國內A股市場的“深國投赤子之心(中國)集合資金信托”,這開創了中國陽光私募信托產品的先河。事實上,赤子之心旗下的產品均取得不錯的收益。從投資業績上來看,趙丹陽擅長熊市,而在牛市裏卻跑輸大盤。
  2008年1月,趙丹陽以市盈率過高、團隊已經找不到有安全投資價值的A股為由,徹底清盤了所有A股基金,僅保留海外基金。在2006-2007年的大牛市中,趙丹陽的投資業績不斷下滑,從滬指的3500點便開始保持低倉位。2008年,由于其謹慎小心,趙丹陽全身而退,徹底退出A股市場。這個行為還遭到了市場的嘲笑。
  對于此次離場,趙丹陽坦承當年離場早了點。如果歷史重演,他還是會做同樣的選擇,但離場的時間和技巧會比以前更好。“還是靠運氣,當時我們沒賺到,下次牛市的時候會好點。”趙丹陽笑稱。
  時隔6年,趙丹陽再次出現在A股的視野裏,為何此時回歸?趙丹陽給出的答案是“我們走的國家越多,看的東西越多,對中國經濟越有信心, 對中國的公司也有信心。”趙丹陽表示,非常看好A股市場,認為投資機會來了,同時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等重要因素。
  在海外基金投資時,趙丹陽發現A股佔比越來越高,A股市場是最具有投資價值的市場。那麼,趙丹陽看好什麼行業呢?趙丹陽表示,不買創業板,也不買銀行股,將重點關注消費、健康醫療、網際網路以及高科技制造這三大產業。他將專注股票投資,認為嘗試期貨、股指等沒怎麼賺到錢,做越簡單的事情越好是有道理的。

  巴菲特讓我少犯錯
  趙丹陽是巴菲特的中國門徒,是價值投資的追隨者。此前,趙丹陽以211萬美元拍賣到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引起全球矚目。2009年6月,正是和巴菲特的天價午餐,趙丹陽名聲大噪。
  關于和巴菲特的午餐,趙丹陽並不願意多談,他表示當時的新聞報道不是很喜歡。“當時和他老人家見面,我36歲。我問了很多困惑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完美的公司很少,好公司好的管理層擁有合適價格是很少的,對于很多公司就像茅臺這樣的壟斷型企業和萬科這樣管理層很好、未必是壟斷的企業,應該買入哪一個?”趙丹陽回憶。
  “很多這樣的問題,我可能要花二十、三十年,經歷很多經濟周期、買入很多公司才能得到答案,而在短短三個小時裏我卻得到了答案。巴菲特的回答讓我少犯了很多錯誤。”趙丹陽進一步解釋。在見巴菲特的第三天,趙丹陽就在紐約買了房子。
  價值投資這個方法在中國A股是否能行得通?也有投資者提出這樣的質疑。2013年,成長股漲勢兇猛,而價值股卻萎靡不振。對于價值投資,趙丹陽也有自己的理解:“我們自認為是價值投資,一個值20塊錢的東西10塊錢買,然後40塊錢賣掉。長期持有就是巴菲特,我不這麼看。”趙丹陽舉例稱,作為參考體係,如果一個公司在業績市場等方面的成長空間有20%,PE50倍,我們會賣掉,如果成長性有50%,我們會繼續持有。
  在投資圈裏,趙丹陽和深圳林園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林園的私交非常好,在一次路演中,林園還特意過來捧場。“您和林園、但斌的價值投資方法有什麼不同?”面對投資者這樣的提問,趙丹陽也沒有顯得尷尬,“客觀地講,林園投資方法還不錯。10年前,我跟他學到很多東西。我不認為長期持有就是價值投資。”
  如何選股?趙丹陽認為還是選公司,看公司有沒有護城河或者壟斷性,一個公司長期未來的確定性是最重要的指標。“首先這個公司有長期存在性,再看管理層,對管理層反而不是那麼嚴格,完美的事情很少,我們選擇有壟斷性的公司。”用趙丹陽的標準,要選躺著睡覺都能經營好的公司。“管理層太優秀,對這類公司,我們還是比較擔心。當這兩個條件都滿足,再看估值。
  “假如說成長性有10%,市盈率只有8倍,相對成長,足夠便宜,我們更喜歡這樣的公司。沒有完全定量的標準,價值投資一定是合理的價格,合理的內在價值。”趙丹陽如是說。
  在談到交易策略時,趙丹陽也有嚴格的紀律,“如果買入好的公司跌了怎麼辦?基本面沒有變化,如果有新資金,應該加倉。如果能控制好交易紀律,即使下跌,還是應該堅守。有個公司的股票我們是2.5元買的,一年後漲到20塊,市盈率10倍,現在70倍賣掉,我們賺了7倍就離場了。”趙丹陽表示,最關鍵這個公司的內在價值有沒有被高估,如果高估就要離場,如果低估就應該加倉。
  名大于實?
  趙丹陽做出清盤的舉動後,投資方向開始由中國市場轉向全球市場。過去十年,趙丹陽投資了美國、印度、越南、緬甸等市場,致力于全球組合投資。他認為全球組合非常重要,“真正優秀的企業在投資市場中是非常稀有的,不必要將投資限定在國家或區域。”
  其中,赤子之心兩大海外基金2011年業績表現非常不理想。這其中的主要原因便是印度市場投資失利。
  在印度市場的失利,和趙丹陽謹慎小心的風格形成鮮明對比,其投資技巧還未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過去幾年我在紐約住了兩年、新加坡住了一年,然後在赤子之心價值投資基金(香港),轉向全球投資,投資了美股、印度市場等。2012年是基金創立以來遭遇投資損失最大的一年。在印度市場,我們花了兩三年投資,對印度有很深刻的認識,一句話就是吃盡了苦頭。”趙丹陽回憶。
  趙丹陽在談到投資印度市場時總是說,90%是騙子公司,在上面吃了太多的虧。趙丹陽也從中吸取了深刻教訓,表示回歸A股後要花更多的精力,因為有些中國公司的治理結構有問題。
  對投資者,趙丹陽給出的建議是首先要虧錢,要反省為什麼虧錢。“不停地虧損,不停地學習,虧小錢,越往後虧損會越小。學會分散風險。”趙丹陽表示,投資不要問為什麼,自己要有投資紀律。
  新的一年,趙丹陽是否能馳騁私募界,還得用他的業績來說話,市場拭目以待。
  一位趙丹陽早期的投資者對本報記者表示,趙丹陽是個典型的名大于實的人。“現在徐翔、裘國根這些人物出來了,哪還有他的戲?”
  “老趙只賺他自己看得懂的錢,是個價值投資者。他的方法不會虧大錢,是個非常謹慎的人,熊市可以投他,牛市就沒必要了。”上述投資者如是說。
  人物簡介

  趙丹陽畢業于廈門大學,獲工程學士學位。十多年國內外投資經驗,1996年進入證券業從事風險投資,2002年加盟國泰君安(香港)公司,擔任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基金經理,被稱為“陽光私募之父”。2009年,與股神巴菲特午餐,競拍價格211萬美元。(文字來源 華夏時報,記者 曹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