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華爾街日報2014-02-14】巴菲特將退出Graham Holdings投資

2014年 02月 14日 10:10

巴菲特將退出Graham Holdings投資

更多WSJ博客的文章 »
Associated Press
圖為沃倫‧巴菲特。

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與格雷厄姆(Graham)家族40多年的商業聯繫或許即將走到終點。但不清楚這位知名投資者可能獲得哪些資產作為分手禮物。

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 Inc.)正與《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前東家Graham Holdings Co.談判退出在這家媒體公司的投資。

兩家公司的聯姻始於1973年,當時巴菲特以大約1,000萬美元購買了《華盛頓郵報》的部分股權,這距離該報上市已有幾年時間。

巴菲特成了凱瑟琳‧格雷厄姆(Katharine Graham)的密友,在她打理《華盛頓郵報》近30年的時間里,依靠巴菲特的幫助,她形成了精明的財務頭腦。格雷厄姆的父親1933年收購了《華盛頓郵報》。

目前負責管理公司的是格雷厄姆的兒子唐‧格雷厄姆(Don Graham),他也是巴菲特的朋友,並且他也仰仗這位奧馬哈投資人的指導,這一點盡人皆知。他去年決定將《華盛頓郵報》作價2.5億美元出售給亞馬遜(Amazon.com)首席執行長杰夫‧貝索斯(Jeff Bezos)時,巴菲特也曾為他出謀劃策。

他們兩人肯定還會是朋友,但如果目前正在進行的談判達成交易,兩家公司現有的商業聯繫可能告終。週三的一份監管文件中披露了這一談判。

這次談判似乎又是巴菲特利用其身為某家公司股東的身份在達成明智的交易。

無論達成何種交易,Graham Holdings都會將部分資產轉移到目前尚未組建的一個子公司中,其中可能還包括其持有的伯克希爾股票。伯克希爾將會收購這家子公司,用其所持的173萬股Graham股票進行支付。

這樣的交易被稱為“免稅分割”,彼此有著長期關聯的公司常常采用這樣的方式,因為這樣做不僅節省稅費,還對雙方都有利,可以在不至於弄得一團混亂的情況下切斷雙方的關系。

稅務專家說,美國國稅局(IRS)認為這類交易屬資產重組而非出售,因此只要它們不違反相關規定就無需繳稅。

以週二收盤價計算,伯克希爾所持Graham的28%股份價值約11億美元,因此將要組建的子公司名下的資產和股票總值可能必須達到這個水平。

這些資產可能是Graham Holdings投資組合中任意業務的組合。據Graham披露,其截至第三財季末通過固定福利養老金計劃持有價值約2.29億美元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票。截至2012年底,該公司的一個投資組合中還持有3.35億美元的伯克希爾股票。

Graham Holdings曾經名為華盛頓郵報公司(The Washington Post Co.),但去年11月出售該報之后更名。

現在,總市值約50億美元的Graham Holdings擁有教育服務提供商Kaplan,六家可影響8%的美國家庭的地方電視台,還有總部位于鳳凰城、在19個州運營的有線電視運營商Cable ONE。

該公司還擁有在線新聞網站Slate.com、社會營銷公司SocialCode、臨終關懷服務提供商Celtic Healthcare以及工業應用公司Forney。截至2013年第三財季,Kaplan營收5.46億美元,在該公司營收中占據最大比例,其次是有線電視和電視廣播。

伯克希爾并不直接擁有電視廣播或有線電視公司,但其龐大的股票投資組合中有幾家媒體公司的股票。其中包括衛星電視運營商DirecTV和Dish Network,有線電視頻道Starz,還有Liberty Media和維亞康姆(Viacom)。因此收購Graham Holdings旗下的有線電視資產也是可能的,有線運營商能產生穩定的現金流,這正是巴菲特所青睞的類型。

Anupreeta Das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