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香港商報2014-02-08】巴菲特「肥肉論」係誤導

巴菲特「肥肉論」係誤導
2014年 02月 08日 00:00    香港商报
 
    「股神」巴菲特有一個著名的投資理念:持有現金等待機會,直到出現「肥肉」,然后一口將其吃掉。正如他所說:「我認為投資是全世界最好的生意,因為你只需等在原地,就會有人向你報價。除喪失機會,你沒有任何損失。每天只需要等著別人給你報價,然后當機會來臨,你就一舉擊中。」不過,美國知名博客Pragmatic Capitalism的編輯羅奇提出不同的看法,他認為「肥肉論」與其說是一種投資建議,不如說是一種誤導。
    「肥肉論」基於一種假設
    《華爾街見聞》稱,在巴菲特眼里,現金是一種永不過期的看漲期權,可以購買任何資產,而且不受行權價限制。一旦投資者將現金視為一種期權,就有機會賺到一個大便宜。 
    不過,羅奇稱,巴菲特看中的是資本的未來收益,從這個意義上講,他是一個真正的投資者。但他在決策過程中通常會牽涉到巨量的信息和其他的競爭優勢,這些都是普通投資者所沒有的。巴菲特從來都不乏送上門的「肥肉」。
    他說,「肥肉論」基於一種假設,你知道什麼時候肥肉開始出現。根據該理論,在下一次市場下滑中,你能夠知道何時會出現被低估的價值,而且能夠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靜待你的肥肉從底部漲至頂部。
    「肥肉神話」還忽略大多數投資者在市場中的致富方法。大多數在市場中有所收益的人并不是一口吃掉一個胖子。
    羅奇稱,不要再執著於「肥肉神話」。努力維持一個資產組合,并長期堅持下去,這樣的策略要靠譜得多。
    
 
(來源: ) 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