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華爾街日報2014-02-05】2013年美股大漲讓公司高管進賬頗豐

2014年 02月 05日 16:29

2013年美股大漲讓公司高管進賬頗豐


前股市正在承壓,投資者正倍感痛苦。

但2013年的牛市讓一些企業高管收獲了數額驚人的意外之財,因此今年年初的那點損失或許也就讓人感到不那么難受了。

巴菲特(Warren Buffett)、貝索斯(Jeffrey Bezos)、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其他一些高管持有的公司股票讓他們在2013年進賬數百億美元,凸顯出了一些企業內部人士在去年牛市期間獲利頗豐。

巴菲特在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B)的持股去年暴漲127億美元,貝索斯所持的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 AMZN)股份升值120億美元,扎克伯格在Facebook Inc.的持股價值飆升119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對FactSet提供的數據進行分析后發現,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公司中,持股最多的20位公司高管去年因為股市大漲而總計收獲了809億美元的賬面收益。這些高管去年還出售持股套現73億美元。上述數據不包括這些高管持有的期權價值。

當然,賬面股票收益的性質意味著這些高管如果不賣出手頭股票或者股票下跌,那么收益也有可能在某一天減少。微軟(Microsoft Corp.)提交的監管備案文件顯示,蓋茨(Bill Gates)持有的微軟股份在1999年9月到2000年9月這段時間價值縮水了240億美元。1999年9月科技行業正值繁榮時期,微軟股價也接近歷史高點,而到了2000年9月整個科技板塊已經面臨嚴重拋壓。

實際上,2014年股市開局不利已經讓巴菲特所持股份的價值下降超過25億美元。

去年股市大漲給人們上了生動的一課:牛市時堅持持有股份,抵御住拋售誘惑的投資者才是最后的大贏家。人們同樣看到在股市取得十多年來最大漲幅的2013年,持有大量公司股份的高管和購買指數基金的散戶等被動投資者,取得的投資收益要高于積極管理投資組合的許多對沖基金和其他投資管理公司,凸顯出市場的主導權正在從華爾街專業人士轉移到熱門公司的高管手里。去年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了30%。

紐約投資公司Holland & Co.的董事長霍蘭德(Michael Holland)說,權力和人氣正在從華爾街向美國企業轉移,沒人知道這種趨勢會持續多久,但這種情況一般會持續上一段時間。

去年Facebook、亞馬遜和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價分別飆升了105%、59%和32%。

一些公司內部人士拋售了部分持股。Facebook創始人、首席執行長兼董事長扎克伯格在去年一年當中售出了近23億美元的公司股票。他在去年12月的一份監管備案文件中稱,大部分套現所得將用于繳稅。截至去年底,扎克伯格仍持有價值233億美元的Facebook股份。Facebook一位發言人拒絕置評。

作為亞馬遜公司的創始人、首席執行長兼董事長,貝索斯轉售了7.11億美元股票,截至2013年末的持股額為339億美元。亞馬遜未就此置評。

這些高管轉售的僅僅是其持有的一小部份股份。包括巴菲特在內的許多高管都承諾進行大規模慈善捐助,而此類捐助通常是通過他們持有的股票來資助的。截至2013年年末,巴菲特持有600億美元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份。

伯克希爾-哈撒韋的一位新聞發言人稱,巴菲特從來沒有轉售過任何股票,去年也沒有。他所持有的所有股票都將捐給慈善組織。

企業高管持有大規模公司股份常常受到公司治理觀察人士的歡迎,后者認為大規模持股可以幫助管理層做出有利于股東的決策。

頂尖科技公司的高管們獲得了許多股票收益。由于科技公司的增長前景被普遍看好,所以這類公司股票在近年來受到許多投資者的追捧。

谷歌(Google Inc.)聯合創始人佩奇(Larry Page)與布林(Sergey Brin)所持該公司股票價值均增長了近90億美元。在2013年,佩奇與布林分別轉售了價值8.79億美元與9.66億美元的股票,兩人目前持股額均分別超過260億美元。谷歌股價在2013年飆升了58%。該公司的新聞發言人未就此置評。

蓋茨持有的微軟股票價值則增長了16億美元,他轉售的股票規模為25億美元,目前持股額為134億美元。即將卸任的微軟首席執行長鮑爾默(Steve Ballmer) 持有該公司股票的價值則增長了35億美元,至125億美元。微軟股價去年大漲40%。該公司的一位新聞發言人稱,蓋茨目前正在進行一項結構性轉售計劃,每個季度售出的股份為2,000萬股。

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首席執行長埃利森(Larry Ellison)持有的該公司股票價值去年增長了55億美元,至426億美元。甲骨文新聞發言人未就此置評。

這些高管持股價值的大幅上升與過往幾次牛市中出現的高回報情形差不多,這幾次牛市包括結束于2000年的科技泡沫時代以及2009年的金融危機后的反彈時期。據FactSet的數據,貝索斯持有的亞馬遜股票價值在2009年增長了逾77億美元。

當去年許多大公司高官們賺得盆盈缽滿的時候,大部份對沖基金(這種基金常常利用空頭頭寸來對沖下側風險,或積極地進行波段操作)卻未能趕上這一波大漲勢頭。對沖基金的表現不佳也令一些投資者對于這些基金賺取高額費用后所創造出的價值產生懷疑。

整體而言,專注于股市的對沖基金甚至未能實現去年美國股市一半的漲幅。根據Hedge Fund Research Inc.的數據,此類基金去年平均上漲14.4%,而全基金行業去年的回報率僅為9.3%。

HFR的總裁海因茨(Ken Heinz)說,對于投資股市的對沖基金來說,2013年是艱難的一年。針對許多股票的做空交易令這些對沖基金承受損失,許多基金過去一年對于市場的看法也過于謹慎。

Gregory Zuckerman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