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鉅亨網2014-01-27】巴菲特的粉絲們犯了斷章取義錯誤

巴菲特的粉絲們犯了斷章取義錯誤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和訊網) 2014-01-27 09:35:45 
182

巴菲特的粉絲們所推崇的“投資你所懂得”也許是最危險的投資理念之一。
這句投資金句,貌似是投資真理,其實是投資殺手,或者說“投資你所懂的”規則至少在2013年並不足以讓你獲利,坦率的講,也許永遠都不足以讓你獲利。當下金融媒介對所謂的“選個股的投資市場”(“stock-picker’smarket”)的推崇又一次不絕於耳。
正如過去所發生的一樣,對於大多數交易者而言,期許通過選股獲利美好的愿望往往以失敗的淚水而收場。
對於如何選擇個股,普通投資者們永遠不會具備足夠知識。公司的急劇變化時有發生,投資者曾瘋狂追捧的公司諸如borders(美第二大連鎖書店)、blockbuster(美影碟租賃公司)已經破產。從更宏觀的角度而言,你永遠不會知道公司不想讓你知道的的東西,無論是worldcom(世通)還是近些年groupon(團購網站)的財務作假丑聞,都導致了股價的大跌。
每家公司都有風險。以為能夠完全“理解”所投資的公司其實是自負的表現,投資者們為自負所付出的代價往往是慘痛的財富損失。
讓我們不要忘記學術研究成果,跨投資領域和資產類別的分散投資規則不僅能夠降低投資風險,如果你堅持使用這種投資理念,最終將給你帶來更多的財富。
就算是從短期來看,這也是正確的。根據s&p的研究數據顯示,2012年,63%的大盤基金經理表現低於基準,80%的中型基金表現低於基準,還有67%的小型基金表現低於基準。
你是不是認為這些基金經理不了解他們所投資的公司?或者說你是不是簡單的認為你能夠比他們做的更好?
承認自身局限性是件困難的事情,對於這點我深表認同,特別是像我一樣認為自己是特別聰明的人們來說,做到這一點尤為困難。
但是,承認自己的局限性對投資者來說是痛苦而又重要的一課。
我在2009年犯了一個典型的錯誤。一家美國生物科技公司叫thoratec,從事人工心臟起搏器的研發制造。而恰巧,我有一個朋友是心臟病專家,他有這方面的第一手資料,他讓我觀察這家公司。我發現這家公司是盈利的而且產品利潤持續增長。進一步說,心臟病是全美第一大殺手,移植器官並不充足,病人們需要等待移植器官,而thoratec的人工心臟能夠讓病人維持數月生命。
同時,這家公司並不是那類股份可能變得一文不值的,執著於瘋狂技術的創業公司。這是一個成功的美國夢故事,它即是醫學奇跡又現實可行,而且eps可預見將繼續走高。我可不能錯過這個機會。
於是我買進了。2009年,我和朋友以30美元的價格買進了thoratec的股份,然而一年半以后,我們以28美元的價格出售了。更令我們痛苦的是市場在這個時間段上漲了大約30%。
“投資你所懂的”在這里不是最好的規則。對此,我們深有感觸,而且對此的理解比一般投資者更深。
巴菲特忠告的正真含義
在你拿出可口可樂來捍衛巴菲特,或者質疑我的個人投資決策能力之前,請讓我先把話說清楚,我的最主要的觀點是你永遠不可能真正的理解一只股票或者市場,不論你對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或者商業模式有多了解,你都不能否認市場存在固有風險。
事實上,巴菲特的粉絲們犯了斷章取義的錯誤,他們拒絕承認市場不確定性這一殘酷的事實。
巴菲特投資理念的金句簡單調整后將更具有說服力,“不要投資你所不懂的”。
這細微的調整強調了風險和不確定性。它是投資的“警告”而不是投資的“發令號”。
盡管這樣的描述看上去這沒有那么有力量,但這卻是對巴菲特投資規則更為客觀和真實的闡釋。
回顧一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1997年股東大會吧,巴菲特發表了著名的演講,
“如果你對一門生意的理解達到完美程度,並且你知道這宗生意的未來趨勢,那么你只需要非常小的安全邊際。”
對於這句話,你可以這么理解,如果你對的研究非常有自信,你可以在這只股票上下重注。但從另一個角度理解,這句話是警告,它讓我們在投資時更注重安全。
畢竟,誰可以真正完美的了解一宗生意,誰又可以真正預知未來呢?
是的,我們都覺得我們自己是聰慧的,只要我們更努力地開展我們的研究,我們可以擊敗市場。其他人的研究可能會是無效的,而我們的不會,我們的研究是具有意義的。
然而,事實並不是這樣。
特別是在當下市場,伴隨“選個股”又一次成為投資者們津津樂道的話題時,對那些認為“投資你所懂的”是投資“發令號”的人來說,更要引起重視。
因為有的時候,你只是真的不知道“你不知道”。
   【文章來源:華爾街見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