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星島日報2014-01-24】朝保險邁進 效法巴菲特 復星梁信軍擴張緊扣中國動力

朝保險邁進 效法巴菲特 復星梁信軍擴張緊扣中國動力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豪擲十億歐羅收購葡萄牙最大保險公司八成股權;斥資逾七億美元從摩通手中買入美國紐約地標建築第一大通曼克頓廣場;競購《福布斯》傳媒,並已進入第二輪競購報價……,近來,復星國際(六五六)這家土生土長的中國民企,曝光率不斷提升。「復星目前海外投資的資產規模在二百億元(人民幣,下同)左右,未來還會進一步擴大。」復星國際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信軍接受本報專訪時,絲毫不掩飾其海外擴張的野心,並寄望逐步向以保險為核心的投資集團邁進。記者 史青
梁信軍強調,復星海外投資的邏輯並不會隨着規模擴大而改變,而是始終緊扣「中國動力」這一投資理念。「去年三中全會之後,這個方向就很明確了。」梁信軍相信,未來五至八年,中國將會擁有全世界最多的中產階層,中產階層消費將佔全球總量的兩至三成。這就意味着,與中產階層相關的產業,或會在未來幾年有爆炸性增長。
  貫徹投資邏輯 主攻中產
  梁信軍透露,未來集團的業務,將集中於中產階層有關行業,包括中高端消費、個人金融需求,以及體驗式消費。他認為,目前體驗式消費還較少有人着墨,但展覽、旅遊、醫療等體驗式消費的領域,其實特別值得關注。
  復星早前與Fortress共同投資上百億於中國養老行業,旗下上海星堡老年服務首個旗艦社區,已於去年五月開業;去年十月,復星又與美國科茲納簽訂合作協議,未來三年將投資逾百億元,在三亞打造一座七星級亞特蘭蒂斯酒店及海洋公園,最近更有意將該酒店引入上海迪士尼;此外對地中海俱樂部(CLUB MED)提出私有化,在梁信軍看來,都是集團未來增長的動力。
  梁信軍稱,桂林的地中海俱樂部於去年九月底開業後,遊客不斷,入住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即使提前幾個月訂房亦很難訂到,他預期,今年底至明年初,會有另有兩間地中海俱樂部在中國開業,「其中一間會在海南三亞,整體來說,管理層希望在中國建立五間地中海俱樂部。」
  此外,復星還將研究如何通過產業能力協同效應,創造新的產業形態:「譬如將醫療與房地產資源結合,形成一個新的養老行業。這還需要將保險、醫療、地產,結合在一起,最後形成結合四種模式的新產品形態。這個形態本身可以賺錢,而且別的經營者很難模仿。」
  創造新產業形態 難以模仿
  秉承「中國動力嫁接全球資源」的理念,復星國際不斷推進國際化的進程。放眼未來,梁信軍希望,復星能在長期資金供應上有所突破:「簡單來說,就是希望長期保險金,有一個快捷的來源方式。」
  過去,復星將自己定位為一家多元化公司,當時所投資的醫藥、地產、鋼鐵、礦業等產業,使用的完全是自己的錢。但是當愈來愈多的投資目標出現時,復星的投資資金已無法滿足需求,公司開始向資產管理轉型。
  「用這個模式的好處,是除了自己的自由現金流去投資,亦可用第三方資金來投資項目,但沒有大量舉債,而且項目盈利中的兩成歸復星分成;此外,大力發展保險金,保費是保險客戶的,但收益是你的。」在這一點上,復星一直都很推崇巴菲特的營運模式,「畢竟保費是利息最低的資金。」梁信軍解釋。
  追隨巴菲特模式 距離尚遠
  復星旗下三家保險公司永安財險、復星保德信人壽及鼎睿再保險,去年上半年錄得淨利潤九千五百五十萬元,梁信軍透露,去年下半年會更高。但他坦言,復星的保險金方式與巴菲特的還差很遠:目前復星總資產有一千七百多億元,但其中保險金只有一百三十多億元。「我們一直在尋找一個項目,去實現大大縮短保費管理權的途徑,雖然目前還沒有確定的案例,但是我覺得步驟是堅定的,相信七至八年後就會產生實質性的影響。」他表示,復星未來的方向就是要逐步轉成以保險為核心的投資集團。按照規劃的時間表,復星從直接投資的投資集團,逐步在未來七八年轉變成以資產管理為核心的投資集團,再在未來十年、二十年轉變成以保險為核心的投資集團。
  (商.對論)
  財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