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蘋果日報2014-01-23】年輕妹扮巴菲特帝國要角

年輕妹扮巴菲特帝國要角

股神有意培養 價值贏過其他接班人


庫爾年紀輕輕便在股神的投資帝國扮演要角。網路照片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身旁有位金髮女特助庫爾(Tracy Cool),人名和能力一樣酷,年僅29歲便周遊全美,管理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旗下規模較小的投資事業,出任4家公司董事長及亨氏蕃茄醬(Heinz)董事,是巴菲特最信賴的助手。

管波克夏旗下小事業

巴菲特接受彭博電訪時說:「她(庫爾)的思維和我一樣。」巴菲特指出,有些公司他雖投資多年,卻不曾親自巡視,庫爾能替他完成這些原本應該他親自處理,卻因為太忙或太懶而未能完成的工作。
巴菲特曾透露,他先前決定收購派對商品供應商Oriental Trading,部份出於對庫爾的信任,而庫爾也在2012年獲任命為Oriental Trading、油漆廠Benjamin Moore、隔熱建材商Johns Manville及訂製相框廠Larson-Juhl等4家波克夏投資事業董事長。
在出任這幾家公司董事長期間,庫爾曾將3名執行長炒魷魚,開除一票高階主管,以霹靂手段大力整頓,一點都不含糊。
據彭博報導,巴菲特去年6月派庫爾出任新收購的亨氏蕃茄醬董事,似乎有意培養庫爾更上層樓,在他的投資帝國裡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巴菲特說:「對我的接班人來說,庫爾相當具有價值,對旗下許多事業的經營非常熟悉,可能勝過其他所有人。」

同學眼中人生勝利組

庫爾與巴菲特結緣,要回溯至大學時代創立女性投資研究社團,巴菲特應他們的社團要求,年年接見該社團對投資有興趣的女學生。在大學同學眼中,庫爾是人生的勝利組,最可能成為億萬富豪的,經常教同學寫商業書信、電話會議禮節,興趣是讀上市公司財報。
庫爾自哈佛商學院畢業後,直接寫信向巴菲特求職,獲得短期約聘工作,後來巴菲特收購商業房貸商Berkadia時,找他代表管理該公司,而庫爾也未辜負股神期望,自此愈來愈獲信任,逐漸被委以重任。
事實上,巴菲特幾乎將庫爾視如己出,去年9月在庫爾的婚禮上,代替庫爾已故的父親將她交給新郎。
巴菲特表示,自己的親生女兒有派對時,都會邀請庫爾。

【庫爾小檔案】

原文名:Tracy Cool
年齡:29歲
學歷:哈佛商學院MBA、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學士
現職:◎亨氏蕃茄醬董事
◎Benjamin Moore董事長
◎Johns Manville董事長
◎Larson-Juhl董事長
◎Oriental Trading董事長(以上均為波克夏海瑟威投資事業)
◎波克夏海瑟威董事長金融助理
殊榮:《財星》2013年40歲以下企業新星第9名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