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北京新浪網2014-01-22】達沃斯論壇今在瑞士開幕 巴菲特庫克等大佬缺席

達沃斯論壇今在瑞士開幕 巴菲特庫克等大佬缺席

2014-01-22 19:21:24


央廣網北京1月22日消息(記者王楷)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當地時間22號,第44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在瑞士達沃斯開幕,這座阿爾卑斯大山深處的小鎮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思想集市"。
本次年會主題為"重塑世界格局對政治、商業和社會的影響"。來自數十個國家的千余位政界、企業界和新聞機構的領袖人物在三天的時間裡雲聚一堂。
21日晚上,一場由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管弦樂團演奏的歡迎音樂會,拉開了2014年達沃斯論壇的帷幕。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先生向來賓致辭:表達歡迎之余,施瓦布說,除經濟危機和其他熱點議題外,今年年會還將重點關注如何解決世界面臨的根本性問題。他說"我們應該尋找解決根本性問題的方法,用更有建設性和更具戰略性的方式來探尋未來,這正是達沃斯年會的宗旨所在。"
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是新年之後引人關注的一場國際大戲。今年的會議都有哪些看點呢?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特派達沃斯記者劉素雲發來報道:
記者仔細梳理了今年的會議日程,大約250場活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看點就是中東。伊朗總統魯哈尼將會首次亮相達沃斯並且發表特別演講,以色列總統總理雙雙參會。敘利亞雖然沒有派代表團參會,但是敘利亞問題卻保持著較高熱度,期間將舉行多場和敘利亞有關的活動,包括"體驗敘利亞難民營生活"。
近幾年來,歐債危機一直是達沃斯論壇的重要議題。不過從今年的日程看,歐洲的關注度有所下降,這反映出了歐洲正在走出經濟困境。當然,中國及發展中經濟體繼續是達沃斯的熱點話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這次達沃斯之行肩負著兩項使命,一是出席在瑞士蒙特勒舉行的敘利亞問題國際會議,另外就是前來達沃斯參加中國專場活動。那作為夏季達沃斯的主辦城市,天津將舉行夏季達沃斯之夜專場活動。 在亞洲國家中,日本這次可以說是高調亮相。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22號晚發表開幕演講。韓國總統樸槿惠也將在22日白天發表演講。"
與議題包容性呼應的,是與會者的跨界組合。達沃斯年會所邀請的人士涵蓋了政、商、學各界的"超級精英",比如說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僅國家政府首腦就至少有40位。很多與會的企業界人士都表示,三天里能見到的這些人,過去要花一年才能見全。然而,除了這些參會的精英們,還有一些"大佬",盡管他們一再接到邀請函,卻怎麼都不願意去達沃斯。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在商圈里,錯過重要的社交場合,這簡直就是作繭自縛。不過還是有很多名人心甘情願遠離達沃斯。比如股神巴菲特,他從未去過達沃斯,以市值計全球最大公司蘋果的CEO庫克,他也沒去過,還有他的前任喬布斯也是。谷歌創始人佩奇和布林數年前停止赴會,這麼做的還有扎克伯格。
對於企業高管而言,出席達沃斯盛會所需要付出的成本並不便宜。算筆經濟賬:參會人士收到組委會邀請需要獲得會員資格。基礎級別的會員的資格所需的成本就有5萬瑞士法郎,約合52000美元,如果你想被邀請出席行業的私人盛會,所需獲得的會員資格應該達到"行業助理",費用為13.7萬美元,而機票、酒店、汽車以及司機等花銷則需參會人另外支付。當然了,對於高富帥們而言,比金錢更值錢的就是時間,是否願意花時間去達沃斯,也是他們的個人選擇了。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