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華爾街日報2014-01-21】巴菲特的投資經理青出於藍

2014年 01月 21日 07:45

巴菲特的投資經理青出於藍

更多美國的文章 »
沃倫﹒巴菲特領導的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A +0.12% ),管理者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作為其接班人計劃的一部分,這位83歲的億萬富翁近年聘請了兩位投資經理。據知情人士稱,去年這兩名經理人為公司贏得的收益不僅超過了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表現,也超過了巴菲特作為伯克希爾最高選股人的表現。

Bloomberg News
在連續兩年獲得強勁的投資回報後,庫姆斯管理著伯克希爾-哈撒韋逾70億美元的資產。
2013年是這兩位投資經理連續第二年超越大盤,以及他們的老板,大盤去年(包含股息)上漲32%。人們還無法知道這兩位投資經理去年的表現比大盤好多少,但據巴菲特在2012年的致股東信中稱,他們前年獲得的收益較標準普爾指數高出兩位數。

這兩位更年輕的投資經理的卓越表現再次証明,正如巴菲特在他最近的信中所說,巴菲特聘請他們是中了大獎。巴菲特打算在自己退休後讓托德﹒庫姆斯(Todd Combs)和特德﹒韋施勒(Ted Weschler)最終管理他所有的投資,不過他目前還沒有計劃退休。

與此同時,自1965年巴菲特接管伯克希爾以來,他第一次未能完成自己設定的業績目標。

Matt Eich/LUCEO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韋施勒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兩位潛在的巴菲特繼承人之一。
過去五年巴菲特一直表示,他打算讓伯克希爾淨值增加的速度快於標準普爾500指數。據分析師及《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計算,由於該指數在去年強勁上漲,巴菲特未能實現上述目標。

巴菲特向股東發出預警稱,他預計無法實現上述目標,不過股東不太可能利用這一點來反對巴菲特。伯克希爾股價去年上漲了大約30%,目前交易價格較帳面價值存在溢價(這是一種衡量公司 值的方式)。

投資者對巴菲特的這兩位投資經理相對陌生。庫姆斯今年42歲,2011年開始在伯克希爾工作,此前管理著一只規模為4億美元的康涅狄格州對沖基金。他已經連續三年打敗了標準普爾500指數。

現年52歲的韋施勒曾管理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一家規模20億美元的公司,於2012年加入伯克希爾,他曾在慈善拍賣中出價超過500萬美元拍下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

巴菲特在接受電話採訪時稱,這兩名經理人現在除了選股之外還從事很多工作。他說,他們在很大程度上幫助了伯克希爾,這不僅僅局限於直接的投資管理,未來幾十年擁有他們都是一筆巨大的財富。巴菲特將庫姆斯和韋施勒與他的財務助手特雷西﹒布裡特﹒庫爾(Tracy Britt Cool)並稱為“三特”。

Getty Images
巴菲特聘請庫姆斯和韋施勒,是為了在他退休之後讓他們最終管理伯克希爾所有的投資。
身為伯克希爾首席執行長兼董事長的巴菲特還給他們提供了更多的資金供其操作。據知情人士說,庫姆斯和韋施勒在2014年伊始每人打理的資金逾70億美元,2012年初兩人每人管理的資金約為30億美元。

未來幾年,兩人預計都將在監管包括並購事宜在內的公司事務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庫姆斯和韋施勒兩人單獨選擇的投資規模約140億美元,在伯克希爾超過1,000億美元的龐大美國投資組合中只佔一小部分。但兩人管理的資產規模迅速增加,顯示出巴菲特越來越信任他們發現成功者的能力。

他們參與伯克希爾投資以外的商業交易這點很重要,因為伯克希爾的股票投資組合只是這家企業集團整體價值的一部分。伯克希爾是一個龐大的實體,旗下還有保險業務、制造和零售企業以及美國最大的鐵路公司之一。

這兩位經理買入的頭寸大多在10億美元之內,相比之下,伯克希爾對可口可樂(Coca-Cola Inc. KO +0.72% )、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Co. AXP +0.11% )、富國(Wells Fargo & Co. WFC +0.33% )和國際商業機器(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 IBM +1.02% )這四只股票每只的持倉規模都高達數十億美元。它們是伯克希爾持倉規模最大的四只股票,多年前由巴菲特選中,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伯克希爾手中這四只股票的總量約值580億美元,佔伯克希爾投資組合的一半以上。

去年是16年來美股表現最強勁的年頭,庫姆斯和韋施勒挑選的很多股票都大大超過了標普500指數(S&P 500)的表現。

巴菲特曾說,伯克希爾投資組合中的43只股票中,小規模頭寸大多數都是由庫姆斯或韋施勒投資的,大型頭寸則是巴菲特本人的手筆。

比爾﹒斯密德(Bill Smead)說,這兩位先生獲準以沃倫的方式進行選股……並管理集中的股票投資組合。他的Smead Capital Management擁有197,005股伯克希爾B股股票。

斯密德說,DirectTV和透析治療公司DaVita Healthcare Partners Inc.代表著那種巴菲特所說的那種“收費橋”公司,即這樣的企業就基本的產品或服務收取消費者必須支付的費用。庫姆斯和韋施勒投資了DaVita。

Anupreeta Das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