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5

【世界新聞網2013-12-12】學巴菲特買股 散戶變聰明

學巴菲特買股 散戶變聰明

財經新聞組綜合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2, 2013 06:30 AM | 7034 次 | 0  | 2   |  | 

只要購買「股神」巴菲特的五大持股,即可輕鬆成為「聰明」的投資人,富國銀行正是巴菲特的最大持股。(Getty Images)
slideshow 根據財經網站Insider Monkey共同創辦人克里納米提(Meena Krishnamsetty),投資人有三種類型:聰明、笨跟更笨。宣揚效率市場假說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法瑪(Eugene Fama),已協助不少「更笨」的投資人升級到「笨」的等級,但克里納米提認為,只要購買「股神」巴菲特的五大持股,即可輕鬆成為「聰明」的投資人。
根據法瑪的效率市場假說,投資人若採取消極策略,直接認購追蹤史坦普500指數的指數型基金,將更有機會打敗積極選股的投資績效。許多學術研究報告也顯示,在考慮交易費用之後,散戶平均投資報酬不如大盤。
克里納米提指出,對「更笨」的投資人而言,從積極選股到消極追蹤已是顯著改善,但對「聰明」的投資人而言,這種策略還不夠好。一個「聰明」投資人可以操作的簡單策略,是直接買進「股神」巴菲特的五大持股,跟著股神一起賺錢。
據巴菲特自稱,他在過去30年來每年的投資績效都超越大盤。研究也顯示,在1999年至2012年投資於巴菲特的五大持股,每月都能賺贏大盤達0.3%。在2008年至2012年間,這五檔股票每月平均跑贏大盤0.37%。
當然,巴菲特的五大持股也不可能永遠跑贏大盤,且報酬率應該也不會是最高。但如果投資人希望持有大型股票,以下五檔值得你優先考慮。
一、富國銀行(Wells Fargo)。這家銀行是巴菲特所持第一大持股,另外也受不少知名經理人青睞。
二、可口可樂(Coca-Cola)。這是巴菲特旗下第二大持股,比爾蓋茲也是這家公司的另一大股東。
三、IBM。這檔股票近來較具爭議性,它雖是巴菲特第三大持股,但今年來股價表現不佳,且遭傳奇投資人朱肯米勒(Stan Druckenmiller)看空。
四、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這家信用卡發卡機構五年前股價還不到10元,如今則已漲破80元,可能是同期表現最好的大型金融股之一。
五、寶鹼(Procter & Gamble)。這家家喻戶曉的公司,股價走勢平穩,但自2012年夏季激進投資人艾克曼介入以來,股價已上漲約40%。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