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5

【工商時報2013-11-15】股神、巨鱷搶進石油股 景氣好轉徵兆?

股神、巨鱷搶進石油股 景氣好轉徵兆?中時電子報 盧宏奇 2013年11月15日 10:34  
股神巴菲特大買埃克森美孚股票,成為第6大股東。(美聯社)

春江水暖鴨先知!雖然經濟數據多空分歧,先知先覺的投資大師,卻已調整投資組合,迎接景氣復甦。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與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上一季不約而同增持石油股,巴菲特甚至還成為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的第6大股東。
根據外電報導,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Bershire Hathaway),繼第2季買進美國最大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股票3120萬股後,第3季再加碼至4000萬股,持股比率約佔艾克森美孚總股數的1%,以14日收盤價93.22美元計算,巴菲特持股市值高達37.4億美元。
巴菲特這次買進石油類股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因為他曾在去年坦承自己對於油價走勢沒有獨到眼光,買進美國石油巨擘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股票是項錯誤決定。波克夏海瑟威自2011年底後就未曾持有艾克森美孚股票,但因這次持股部位龐大,一般認為是巴菲特本人親自喊進。
根據索羅斯掌管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呈交美國證管會(SEC)的文件顯示,索羅斯今年第3季期間增持美國第2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持股,同時新買進聯邦快遞(FedEx)總計152萬股的股票。另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鮑森(John Paulson)旗下避險基金也同步買進聯邦快遞64.68萬股。
除了雪佛龍、聯邦快遞外,索羅斯第3季期間還新買進微軟(Microsoft )1260萬股股票,但減持美國連鎖百貨公司J.C. Penney、谷歌(Google )等相關股票。波克夏海瑟威第3季則減碼44%康菲石油持股比重,另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持股也遭大砍7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