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5

【工商時報2013-11-15】《巴菲特語錄【中英對照】》

2013-11-15
第359期
《巴菲特語錄【中英對照】》
David Andrews 編

《新書簡介》
21世紀的必要閱讀─有幸與巴菲特活在同一個世代,所有人都該把握機會,一探這位投資權威的獨特思維!
享有「股神」盛譽的巴菲特,投資眼光的獨到,以及事業經營上的成就眾所皆知。在此同時,巴菲特雖富裕卻節儉,一手賺進大筆鈔票,另一手卻又將財產捐出去,他的人生哲學究竟是什麼?透過他數十年來在各種場合的談話,不僅能更深入他的思維方式,也更能一睹大師的獨特風格。

大師的一句話,受用一生的智慧結晶
常有人說:「看完一本書,能學到一件事就足夠了。」我們若能從成功人士的智慧精華,學到一句睿智的話語,便會成為指引人生旅途的座右銘。想了解大師的智慧,又不想吞下厚重的原典,這系列就是為此而誕生。透過閱讀他們的名言佳句,有如親臨演講、與之對話。在每一書頁當中,存在最完整的生命重現與詮釋,以及影響我們一生的關鍵。



《作者》巴菲特 著 /大衛‧安德魯 編(David Andrews)
巴菲特的投資操作──「價值投資法」享譽盛名,為他賺進一年成長29%的價值,連帶推升他旗下的投資事業波克夏控股公司躋身全球第八大企業,並為他創造出440億美元淨值。然而,他卻對此成就卻相當謙虛,他總愛說自己是剛好在對的時間與地點,出生在對的家庭裡,而且還被賦予對的技能。身為富比世排行榜上的全球富豪,卻一生節儉,他仍住在三十年前購入的舊居,並決定捐出他名下大部分的財產給慈善機構。
《譯者》周玉文
政大新聞系國際新聞組畢業,曾經歷《華爾街日報》、券商,目前任職於某財經雜誌。

《精選書摘》
全球貿易
在美國或其他國家都看得到抵制各國間更頻繁貿易往來的特定團體,我的立場完全與他們相反。我深信商業往來越來越密切,經濟才會繁榮。各國各有優勢,沒有哪個國家能自己一手統包所有事情。當世界貿易版圖日益拓展,意味著世界各地的人們將享有更美好的生活。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日,印度版《富比世》

創造就業機會
當有人說出:「這麼做可以創造就業機會。」就像是在說:「如果我開了一家漢堡店,就能創造就業機會。」
我總是會滿肚子懷疑。到處都聽得見這種天花亂墜卻華而不實的說法。你知道,如果你為了創造兩萬個工作機會而嚴重破壞環境,乾脆叫這兩萬人開始幫我建造墳墓算了。
二○一一年十一月十四日,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

通貨膨脹
許多年前就有人說過,通貨膨脹就像是一種無形的稅收,而且全世界沒幾個人參透這個道理。它就像是在對深信本國貨幣價值的人民,課徵「通貨膨脹稅」。打擊通膨的最佳投資之道就是改進自己的獲利能力、自己的天分,而只有極少數的人徹底發揮長處。如果你磨練自己的天賦,通膨就無法向你的天賦課稅,也無法從你身上搶走天賦。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日,印度版《富比世》

不愉快的工作
如果你和一群一天到晚讓你胃痛的人工作,我會建議你:快去找新工作!人生要是這麼過下去就實在太糟了,畢竟你只活這麼一次。
二○○三年冬季,《喬治亞理工學院校友雜誌》

熱愛工作
你得找到讓你充滿熱情與幹勁的工作。如果你沒辦法熱愛這份工作,那就去找別的差事吧!一定有更適合你的工作等著你。……只要你能找到讓你熱在其中的工作,賺一百萬、一千萬或一億都不重要了。如果能一輩子做你喜歡的事,又能衣食無缺,發不發財都不重要了。
二○○三年冬季,《喬治亞理工學院校友雜誌》
如果你坐到我這個位子,金錢對你而言就沒有什麼意義了,那就放手去做你該做的事。我已經七十九歲了,還是每天工作,而且是我在這世界上最想做的事。你若能在人生早期階段就找到自己所愛的工作,你就知道,往後人生會有更多樂趣,而且你真的就會做得更好。
二○○九年十一月十二日,哥倫比亞大學演講

誠信
在我的家鄉奧馬哈,有一位彼特.奇維特總是這麼說,當他在聘人時,總會看三項特質:誠信、聰明和活力。接著他說,如果這個人缺乏第一項特質,後面兩項會毀了他。因為如果一個人少了誠信,你就會希望他愚蠢又懶惰。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五日,佛羅里達大學商學院演講

成功的特質
現在,花點時間想想,我賦予你們一項權利,可以買下某位男/女同學未來一生百分之十的時間,……我給你們一個小時思考這個問題。你們會選哪一位?……你會先給他們來一場智力測驗,然後選擇智商最高的那一位嗎?我不這麼認為;你會挑學習成績最好的那一位嗎?我也很懷疑;你甚至不一定會選精力最充沛或企圖心最強的那一位,而是會去檢視那些特質條件,因為這裡每個人都是既聰明又有活力。……你可能會選擇你最有認同感的那一位、最有領導才能的那一位、最能實現他人利益的那一位;慷慨、誠實,願意把自己的功勞歸給別人的那一位。諸如此類的特質就是你所要選的。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五日,佛羅里達大學商學院演講

氣質
到目前為止,最重要的特質不是你的智商有多高,它不是珍貴罕見的特質。你需要的是足夠的智慧,但其中氣質佔了百分之九十。
一九九一年春天,聖母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演講

衡量成功
當你活到我這把年紀時,你用會這個標準來衡量自己是否成功:那些你希望會愛你的人,到底有多少位是真的愛你。我認識家財萬貫的富豪,有人為他們的功績或成就舉辦晚宴,還有醫院大樓以他們的名字命名。但真相是,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半個人真心愛他們。如果你的人生走到了我這個歲數,卻沒有人說得出你哪裡好,姑且不論你的銀行存款量有多麼龐大,你的人生只不過是白白來受罪的。
二○○三年冬季,《喬治亞理工學院校友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