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世界新聞網2013-10-15】巴菲特打天下 要靠年輕人

巴菲特打天下 要靠年輕人

財經新聞組 綜合報導

October 15, 2013 06:10 AM | 4252 次 | 0  | 1   |  |




有「股神」稱號的巴菲特日漸仰賴副手,為旗下企業帶入新血。(Getty Images)


隨著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日漸擴張,有「股神」稱號的執行長巴菲特也日漸仰賴副手,更替旗下事業的執行長,為旗下企業帶入新血。
波克夏旗下的班傑明摩爾油漆公司(Benjamin Moore),上周任命兩年來的第三位執行長席爾斯。席爾斯曾與巴菲特的投資副手威許勒(Ted Weschler)共事。

隨著公司規模持續成長,管理階層年紀愈來愈大,83歲的巴菲特已無法總依賴他偏好的主管任命方式,也就是要求旗下企業領袖自己找接班人。班傑明摩爾的例子也凸顯出,巴菲特正仰賴現年29歲的班傑明摩爾董事長庫爾(Tracy Britt Cool)等新血、以及威許勒的協助,管理旗下企業的執行長更替。

波克夏旗下企業2007年來不乏由內部擢升執行長的例子,例如冰淇淋業者Dairy Queen、傢俱租賃業者Cort、飛機業者NetJets和中美能源(MidAmerican)等,但波克夏在班傑明摩爾採用不同的作法。庫爾同時也擔任波克夏其他三家公司的董事長。

《巴菲特執行長:波克夏經理人的祕密》(暫譯)作者邁爾斯說,有時旗下企業可能缺乏優秀副手,因此這種做法有效。
Henry H. Armstrong合夥公司總裁阿姆斯壯說,席爾斯和威許勒曾共事的連結,顯示威許勒角色的演變。威許勒除了幫巴菲特選股,還買下一項破產房貸事業,並參與協商,讓波克夏更深入報業。

巴菲特已指定威許勒和康姆斯(Todd Combs)為投資副手,為他的卸任做準備。他已規劃出波克夏舵手的接班計畫,但尚未宣布接班人是誰。
部分投資人擔心,若巴菲特卸任,可能降低波克夏資深主管的忠誠度。巴特向來完全授權旗下主管,避免官僚、和減少可能拖慢企業腳步的管理階層數量,主管則報以高度忠誠和穩定,其他人才也都希望為波克夏效力。

野村公司分析師葛蘭特說,波克夏旗下高層主管都是優秀人才,但巴菲特卸任後,這些主管是否留任,仍是風險之一。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