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東森新聞2013-10-09】股神巴菲特:美債若違約如爆「核彈」

股神巴菲特:美債若違約如爆「核彈」東森新聞-2013年10月09日 下午14:07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戰火」已經燒到美債,10月17日美國將面臨,提高債務上限的考驗,如果全球最大債務國,美國本月無法償債,股神巴菲特就說,後果就像是核爆,美國如果違約,全球股市將無一倖免,尤其台灣 持有高部位的美債,也可能成為重災區。

美債即將到期,這威力就像原子彈一樣,可能為全球經濟投下震撼彈。股神巴菲特:「美國政府打破承諾,對全球人來說就是這個意思,就像爆炸武器,我的意思是這就像核武。」不只股神提出警告,17號美國即將觸及舉債上限,美國未償債務高達12兆美元,是雷曼兄弟破產時積欠5170億美元的23倍,可能造成毀滅性衝擊。

分析師賴憲政:「金融市場可能會因為美國的倒債,而形成類似的世界末日,因為誰跟誰都不信任。」專家悲觀不是沒原因,美國違約直接重創全球股市,借款利率跟著提高,失業率也可能飆破10%,全球經濟恐怕陷入二次衰退。最愛買美債的中國,持有金額超過1.2兆美元,日本也超過1兆美元都將成為重災區,台灣也有0.1兆美元水準,位居第四。分析師賴憲政:「那第一個跳腳的應該是中國,第二個應該是日本,擁有美國政府所有債權的國家,可能都會受到波及。」

就怕違約成真,台灣銀行業嚴陣以待。因為根據央行統計,2011年台灣對美國的曝險金額高達1.1兆台幣,為了降低風險,銀行趕緊進行財務測試,台銀海外債券超過20億美元,美債占了約6成,採浮動利率,短期以美債為主的投資暫時不變。台銀董事長李紀珠(10.7):「在目前他的評比還沒有被降的情況下,我們目前是沒有去做調整,比如說因為人民幣或人民幣投資工具,在國際市場的崛起,我們本來就會調整配置。」台灣銀行對美國保有相對信心,也有專家持正面看法,認為美國違約的機率微乎其微。

花旗投顧負責人王進彰:「擔心一家公司違約,你可以看到債券的利率會大幅攀升,那我們目前在市場上沒有看到這個現象。」美債掀起違約疑慮,台股8號小漲41點,收在8375點,成交量有830億水準,大盤聞風不動,後續美國動向,繼續牽動全球經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