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

【大紀元2013-09-23】巴菲特:美股近合理價位

巴菲特:美股近合理價位 2013年09月23日 列印 字級:小中大  RSS
  
 
【記者楊采華/綜合報導】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日前表示,美國股市已從5年前「荒唐的低水平」修正到現在「接近合理價位」,並在另一場合比喻聯準會(Fed)是史上「最佳避險基金」 (greatest hedge fund) ,在3兆美元超大規模資產負債表情況下,一年能為政府獲利800~900億美元。
「美股已接近合理價位」
巴菲特週四在CNBC電視採訪時稱,低利率已推升資產價值,美國股市「呈現了大幅走勢」,讓他很難為所經營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尋求投資標的。「現在是很難找到值得買的股票,但也不是說被高估了。」
巴菲特說,美國經濟持續緩慢成長,一如自2009年秋季以來所見的情況。「股市就是不斷緩慢上漲。」
他提到,聯準會的量化寬鬆措施,效果似乎不如伯南克主席的期待,他也不認為這項措施造成了傷害。但他表示,假如不是聯準會的資產購買行動,經濟狀況可能比現在更糟糕。
喻Fed是「史上最佳避險基金」
另外,巴菲特週四也在DC的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發表演講。他稱:聯準會是「史上最佳避險基金」(亦稱對沖基金),能替美國政府一年帶來約800~900億美元獲利。而聯準會資產負債表已擴大至3.6兆美元。「這在數年前是不可能的。」
聯準會本週出乎預期的保持寬鬆,引發市場質疑聯準會政策溝通的有效性。巴菲特卻認為,聯準會「完全沒有必須降低槓桿的壓力」,可自己選擇適合的時間減碼,且若有明智領導人也能應付情況。而他相信伯南克是明智領導人,並有信心下任聯準會主席也是。
不過巴菲特也強調,由於聯準會資產擴大的規模前所未見,因此去槓桿會如何進行,值得觀察。
肯定伯南克政績
巴菲特讚譽伯南克在2008年示意,將採取任何可能行動來穩定市場;他認為下屆聯準會主席也應該跟隨伯南克的方式來刺激經濟。
在CNBC採訪時,他被問到伯南克的任期屆滿,是否會再度予以任命時,巴菲特回答道:「那正是我想做的。」
儘管巴菲特承認伯南克不太可能會留任,但是他也表明,自己沒有第二人選,而且對現任聯準會副主席耶倫(Janet Yellen)了解不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