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1

【星島日報2013-09-03】巴菲特十大投資建言成經典

巴菲特十大投資建言成經典
[2013-09-03]

    

本報訊
全球第四大富豪巴菲特(Warren Buffett)被視為是百年來最偉大的投資者,8月30日度過83歲生日的他,數十年來發表過許多平易近人的經典理財名句,被無數世人奉為圭臬,有媒體更列出其說過的十大投資建言(詳見表格)。
《工商時報》報道,巴菲特的理財金句,反映他投資的基本原則。巴菲特旗下的投資公司巴郡,所投資的企業往往是巴菲特所瞭解的領域,他著重在於企業本身價值,多過於目前的財務情況。
今日巴菲特的身價約達550億美元,倘若巴菲特沒有將大多數的財產捐給慈善機構,可能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巴菲特每年出席巴郡的股東大會,為全球財經界不容錯過的盛事,更猶如股神粉絲的朝聖會,去年5月,即吸引3.5萬人參加。
巴菲特不但是企業家,也是慈善家。很早以前,巴菲特就知道自己會向社會捐贈很多錢,而且知道他會以甚麼方式做這件事情:外包。巴菲特說,他追隨亞當.史密斯關於勞動分工的學說。「我賺錢,讓別人來分發。」
騰訊科技報道,他委託執行該任務的人之一是他的妹妹桃瑞絲.巴菲特。巴菲特說,在慈善事業方面,他是「批發商」,多麗絲是「零售商」。
巴菲特說,現在,「我在巴郡公司賺到的每一分錢都將回饋社會,我可以每天做我喜歡做的事情,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一切。」當然,他喜歡做的事情是經營巴郡公司。他沒有興趣管理基金會。
巴菲特十大投資金句
「與其用便宜的價格去買一間普通的公司,倒不如以合理的價格去買傑出的公司。」
「投資首則第一條:不要虧錢。第二條:不要忘記第一條。」
「我們獲利的策略大多來自於不變,而非變化。就像箭牌口香糖,他不變的特質吸引我,我認為它不會被網絡興起而受創,這就是我喜歡的事業。」
「我會買前景極佳、甚至連笨蛋都可以經營的企業,因為這情況總有一天會發生。」
「股市沒有三振的規定,所以不用一直揮棒,你可以等待好球出現。問題在於當你是一個資金經理人時,你的粉絲會不斷要求你揮棒!」
「價格是你所負擔的,價值是你所得到的,無論我們談的是襪子還是股票,我喜歡在降價時買優質商品。」
「別對賣到好價錢期望過高。倘若你買進的價格已夠吸引人,那麼就算隨便賣出,也會有不錯的回報。」
「倘若你已完全瞭解一個企業以及其前景,就不需要太多的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
「我們時常覺得股票預測家的看法就像算命。查理(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和我都認為,市場的短期預測是毒藥,小孩、或在市場上行為像小孩的大人,都該避免觸碰。」
「我們只會因採取對的行動而得到報酬,而非妄動。但無論如何我們勢必要等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