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聯合報2013-08-19】觀點/用對好方法 電梯遇見巴菲特…

觀點/用對好方法 電梯遇見巴菲特…
2013/08/19
【聯合報╱德盛安聯產品首席陳柏基】
德盛安聯產品首席陳柏基
「走進電梯,發現股神巴菲特站在裡面。電梯啟動,從1樓到33樓,你有60秒的時間,該如何向股神推銷你的點子,說服他參與投資?」 全球規模最大、獎金額度高達新台幣3900萬元的萊斯大學創業計畫競賽,今年以「在電梯遇見巴菲特」為題,測試研究生們電梯遊說(Elevator Pitch)的能力,參賽者們卯足勁發揮創意,提出說服巴菲特的投資方案。 研究生們不知道的是,有段時間,電梯是遇不到巴菲特的。 那是巴菲特告訴媒體的小故事。十幾年前美股曾上萬點,巴菲特毅然出清手中持股,但之後股價不停狂飆,巴菲特走到哪裡都被朋友恥笑、遭媒體奚落,所以他進公司不搭電梯,改爬樓梯進辦公室。不久後,美股重挫,嘲笑巴菲特的友人不是破產就是負債,事實證明,巴菲特當時決定十分正確,但他足足忍耐好幾個月旁人的嘲諷訕笑,並一舉躋身全球首富之列。 全球債券龍頭PIMCO創辦人葛洛斯也有段不搭電梯的歲月。葛洛斯在1981年預言債市多頭、1999年預言網路泡沫、2006年預言次貸風暴,他以長期觀點讓自己40年來不被市場巨浪吞噬,即使如此,看得遠也讓葛洛斯付出先知的寂寞代價。 2006年,葛洛斯觀察到房價太貴,甚至派出幾十位員工到全美各地喬裝成購屋人查看房市,之後他決定砍掉次貸商品。不過葛洛斯的作法引來市場嘲笑,葛洛斯為沈澱心情,上班時改走樓梯,不搭電梯,以保持冷靜。不久後,次貸風暴爆發、美股暴跌,最後證明葛洛斯才是對的。 不搭電梯的投資天王,反應出有遠見的人,在提出風險時,總得忍受一段時間的落寞,尤其是被神格化後,更常遭放大鏡檢視,但市場卻忽略,有時候可能該拿望遠鏡,才會看到更長遠的風險與機會。 老祖宗智慧也是這樣教的。戰國時期經營之神白圭提出一套經商致富原則:人棄我取、人取我與,當別人覺得貨品太多而拋售時大量吃進,等別人缺少貨物時再大量賣出,這樣低進高出,必能從中取利,累積財富。 如果你我在電梯相遇,問我現在該怎麼投資?我不會花60秒告訴你哪個市場好,我認為,現在與其找出好市場,不如用對好方法。我會建議你做好左右逢源的投資組合:把高成長股票與固定收益都納入,並依市場變化調整比重,當壞消息來時,多點收益的元素,好消息多些時,加重成長的比重,畢竟投資這條路,我們可能做不了先知,但得要做好準備。


全文網址: udn個人理財 - 理財百寶箱 - 生活理財 - 觀點/用對好方法 電梯遇見巴菲特… 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31&f_SUB_ID=3418&f_ART_ID=295457#ixzz2ch9oK7N7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