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蘋果日報2013-08-10】獵光大象 巴菲特:改狩兔子

獵光大象 巴菲特:改狩兔子

大型交易案漸少 轉而青睞小型購併案



巴菲特領導的波克夏海瑟威近期併購案多注重小型公司。路透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巴菲特(Warren Buffett)領導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現金滿手,去年購併交易創紀錄,但近來卻缺乏大型購併案,在獵不到「大象」的情況下,巴菲特表示今後將更頻繁地執行能增加公司獲利空間的小型購併案,狩獵眾多「兔子」和「鴨子」。
全球第2大富豪、素有「股神」稱號的巴菲特接受《華爾街日報》電話專訪時說:「波克夏海瑟威小型購併案數量會增加、頻繁。我喜歡旗下經理人自行開發購併機會。」
巴菲特8月將過83歲生日,他2年前用獵象形容波克夏海瑟威將投入大型購併,誇下海口說:「我的獵象槍已經上膛,扣扳機的手指頭正發癢。」果然,波克夏海瑟威去年火力全開,斥資23億美元(690億元台幣)進行了26樁收購交易,創歷史新紀錄。

83歲生日前受專訪

波克夏海瑟威今年來雖持續購併,上半年收購超過10家公司,但規模超過10億美元的大型交易愈來愈少,巴菲特顯然愈來愈青睞小型收購,因為此類交易能夠增加公司獲利空間,《華爾街日報》以漫畫呈現,巴菲特獵到的大象少了,小兔子、小鴨子變多了。
波克夏海瑟威今年較大的收購案在2月,以236億美元(7080億元台幣)收購食品業者亨式(HEINZ)。但近期看來巴菲特已很久沒將獵象槍上膛,近期都瞄準小型公司進行收購。
據波克夏海瑟威上季財報,公司現金達360億美元(1.08兆元台幣),現金量過高已使得波克夏海瑟威承受很大的現金運用壓力。
波克夏海瑟威旗下的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5月已宣布,斥資56億美元收購內華達州公用事業公司NV Energy Inc.,但未公布金額。

現金量過高承受壓力

華爾街投資銀行、私募基金主管指出,與波克夏海瑟威接觸機會遠比其他潛在買家多,波克夏海瑟威旗下81家投資企業幾乎涵蓋各種行業。
小型併購案對於波克夏海瑟威獲利有一定貢獻度。今年上半波克夏海瑟威子公司McLane Co.營收攀高30%至222億美元(6660億元台幣),反映出去年收購食品業者Meadowbrook Meat效益。

【巴菲特近年重大購併案】

★2009年11月
標的:伯靈頓北方聖大菲(BNSF)
產業:鐵路
金額:265億美元
★2012年5月
標的:大眾媒體(Media General)多數股權
產業:媒體
金額:1.42億美元
★2013年2月
標的:亨氏(HEINZ)
產業:食品
金額:236億美元(與3G Capital聯手)
★2013年5月
標的:NV能源(NV Energy)
產業:發電
金額:56億美元
★2013年6月
標的:哈特福金融(Hartford Financial)分支事業
產業:金融
金額:2.85億美元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