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鉅亨網2013-08-07】追隨巴菲特抄底紙媒 貝索斯收購華盛頓郵報

追隨巴菲特抄底紙媒 貝索斯收購華盛頓郵報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08-07 08:24:03 
73
每經記者 楊可瞻
科技界第三富有的人,亞馬遜首席執行官貝索斯(JeffreyBezos)欲斥資2.5億美元買下華盛頓郵報,這也將結束格拉漢姆家族長達80年的掌控,但令外界不解的是,這份百年老報已深陷經營泥潭,為什麼貝索斯還要執意收購?
 
華盛頓郵報連年虧損
華盛頓郵報是美國曆史最悠久的報紙之一,上世紀70年代初通過揭露水門事件迫使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鬆下台,從而獲得了崇高的國際威望。
據最新的一份聲明,貝索斯擬斥資2.5億美元以個人名義買下華盛頓郵報,但不包括華盛頓郵報公司的卡普蘭教育業務,后者是全球最大的考試培訓教材出版商。
這次收購同時將結束格拉漢姆家族長達80年對華盛頓郵報的掌控。加州研究機構Burlingame分析師Ken·Doctor表示,“這一切就像格蘭漢姆家族不知道應該怎樣去經營報紙一樣,他們需要一位懂行的人來做。”
彭博資料顯示,在過去兩年,華盛頓郵報一直承受營業虧損,包括2012年凈虧損5370萬美元,報紙業務收入同比下滑7%至5.82億美元,同期印刷廣告收入同比跌14%至2.3億美元。
而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截至2011年底,華盛頓郵報至少已連續4年營業利潤虧損,期間於2008年最慘,虧損額高達1.93億美元。
收購市銷率僅0.5倍
那麼,為什麼貝索斯要買下郵報,特別是在全球紙媒行業整體下滑之際?
一個數據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華盛頓郵報的線上廣告收入在2012年同比增長6%,使得整個線上收入(包括SLATE.COM)同比增長5%至1.11億美元。
再看貝索斯的出價,2.5億美元,就買下了每年收入規模5.82億美元的郵報,其中不斷增長的在業務貢獻了大約1億美元,如果按估值計算,貝索斯整體收購對應的市銷率(PS)僅為0.5倍,在廣告業務收購PS僅為2倍。
如果華盛頓郵報是一個科技類初創企業,那麼市銷率的平均水平將達到6倍,這似乎暗示貝索斯的出價仍然撿了一個大便宜。
根據資深科技網站BI分析,亞馬遜目前的業務與郵報可以互補,比如亞馬遜也分銷印刷和電子媒體,這可以與郵報的內容綁定;又比如亞馬遜的平板電腦Kindle可以讀免費書籍,可以想象未來用戶還可以直接獲取郵報內容。
亞特蘭大投資公司EquityInvestment總裁JamesBarksdale稱,“我猜想他(貝羅斯)這次投資主要不是出於財務目的,而是想作為一項重要公共資的所有者來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追隨投資大師?
從另一個層面看,貝索斯此舉可能被視為追隨投資大師巴菲特,后者同樣看好傳統紙媒。
在過去兩年裡,巴菲特通過伯克希爾哈撒韋買下多家鄉鎮報紙,包括斥資1.42億美元收購美國63家報紙,以及以2億美元收購巴菲特家鄉報紙《奧馬哈世界先驅報》。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還是華盛頓郵報的大股東,截至今年7月17日,伯克希爾持有27.86%的股份,遙遙領先第二名東南資管理(持股8.8%)。
巴菲特自從1973年開始買入華盛頓郵報,按最初1100萬美元的成本計算,到目前他的收益已高達91倍。
彭博資料顯示,貝索斯的最新個人資為279億美元,在科技行業僅次於比爾·蓋茲(728億美元)和甲骨文老總埃裡森(401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