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大紀元2013-08-05】巴菲特生意經 放長線養大魚

巴菲特生意經 放長線養大魚


2013年08月05日
列印 字級: RSS
 
  • 分享到Facebook
  • 分享到Plurk
  • 分享到 Twitter

巴菲特曾說,對資產的理想持有期是「永遠」——並且慷慨投資,立足長遠地打造和保護企業。(Getty Images)
巴菲特曾說,對資產的理想持有期是「永遠」——並且慷慨投資,立足長遠地打造和保護企業。(Getty Images)

【記者王樺/綜合報導】推崇巴菲特投資理財的報導數不勝數,但《金融時報》專欄作家考爾金(Simon Caulkin)日前卻用了不同角度點出巴菲特對股東乃至社會的強烈責任心,致使他的企業立足於整體回報,更能確保股東的利益。
文章中描述巴菲特是信奉「包容性資本主義」(Inclusive Capitalism)。在1970年代末之前,這一直是資本主義的常態。他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不斷獲取利潤並重新投資,推動未來增長。
波克夏可說是最後一家挺身而出對抗「縮減與分配」策略的公司。「縮減與分配」是當今的主流策略,看重外包、縮減規模、削減研發與資本支出,轉而向股東發放高額分紅,提供股份回購機會。
不過,經過近50年的比較,人們可以判斷哪一種策略更為成功。現在許多美國公司囤積現金,但波克夏去年在工廠和資本上投入近100億美元,比2011年高出20%。在新增1.76萬名員工後,波克夏旗下有28.85萬名員工。
巴菲特熱衷於向有價值的項目投入重金。他曾說,對資產的理想持有期是「永遠」--並且慷慨投資,立足長遠地打造和保護企業。
他向追求短期利潤的CEO喊話:「如果你要執行短期項目而將規模龐大、有利可圖的項目束之高閣,那麽請讓我們來為你減輕負擔。」
考爾金稱,巴菲特不擅創新,不借助槓桿,他認為衍生性商品是大規模殺傷性金融武器。他經營的都是一些大家能想像得到的最基礎的行業。如果在1965年向他的企業投資1美元,現在的價值是將近6千美元。
考爾金稱,如果世界上多一些巴菲特,少一些數量分析專家和「宇宙主宰者」,世界將更加富有和安全,金融危機不會發生,人民的養老金也更安全。波克夏2012年在姍迪颶風中遭受最大一次損失,但其承保收入仍然達到16億美元。
巴菲特承諾,就算一場超級災難(危害程度是歷史上最大災難的4倍)給保險行業帶來2,500億美元的損失,波克夏也能度過難關,因為它擁有非常多的利潤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