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

【證券時報2013-06-22】一句被誤讀的巴菲特格言 2013年06月22日 11:58

一句被誤讀的巴菲特格言 2013年06月22日 11:58


來源: 證券時報





  “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股神巴菲特2004年說的這句話,已成為風靡中國的投資格言。不過,盡管中國的廣大股民對這句格言津津樂道,但是很少有人憑借它真正在股市上賺到錢。



  有例為證。深圳廣播電臺某檔理財欄目的女主持人,自從上證指數跌破2500點後,就喜歡把“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挂在嘴邊,給股民聽眾打氣,也給自己打氣。這檔節目,我在開車上班的路上經常收聽。最近,這位女主持人在節目中曝光了自己兩年來的炒股成績單:損失慘重。盡管如此,這位女主持人仍然堅持不斬倉,理由是“大盤跌到這個份上,別人都在恐懼,所以自己恰恰應該貪婪”。每當聽到這位女主持人振振有詞地引用巴菲特的話時,我都禁不住地想:這位女主持人何嘗不是股民聽眾眼裏的“別人”,只要她不恐懼,股民聽眾如何敢貪婪?說不定她堅定鼓吹持有股票這一事實,恰恰成為股民聽眾不敢買入股票甚至割肉的風向標呢。



  貪婪與恐懼是人性的弱點,兩者在充滿風險的股市體現得尤其明顯。從絕對意義上講,每一個股票投資者在每天盯盤時,都在做買入還是賣出、抑或是持幣不動的思想鬥爭,並因此經歷貪婪與恐懼的雙重煎熬。從相對意義上講,股票投資者的貪婪和恐懼在時空上與主體上是可以分離的。每一輪大盤的牛熊轉換,每一支股票的價格漲跌,都在不同的投資者心中引發貪婪或恐懼的念頭,從而導致多空博弈、買賣交織的復雜投資行為。巴菲特的“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正是在這一相對意義上有感而發。



  在我看來,巴菲特的這句話的核心精神,是提醒投資者(包括警醒巴菲特自己)在任何時候都要理性、冷靜、有主見、不盲從,而不是機械地誘導投資者去標新立異、劍走偏鋒地踩踏投資節奏。遺憾的是,很多人恰恰認定巴菲特就是要鼓勵投資者劍走偏鋒、與眾不同。如果投資股票就是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買、在別人貪婪的時候賣,那麼,股票投資者只需要研究心理學就行了,還有什麼必要研究金融學和經濟學?這顯然與巴菲特所信奉的價值投資理念相違背。



  股市中,總有一些垃圾股毫無價值,理性的投資者避之唯恐不及,但這種“別人的恐懼”,並不能成為你“貪婪”並買進垃圾股的理由。同樣,一些好股票如果真正具有高成長前景,“別人的貪婪”也不能成為你“恐懼”的理由,你也可以跟著別人一起貪婪買入,享受這些好股票在新高之後再創新高。



  看看我們周圍,有多少人等著別人恐懼或貪婪,並以此決定自己該貪婪還是該恐懼?如果人人都這樣做,把“自己”賺錢的理由建立在“別人”犯錯(即沒有正確地去恐懼或貪婪)的基礎上,那麼,股票投資者之間就互為敵人了。而這樣一個充滿陰謀、彼此算計,從而必然是零和博弈甚至負和博弈的股市,還有存在的必要嗎?畢竟,人類發明股市的目的,是共擔融資風險、完善公司治理、實現財富共贏、成就科技創新,並最終讓人類社會變得更加美好。



  恐懼或貪婪,源于每個人內心的理性選擇,而不是依賴于與別人心理的反向運動。惟其如此,人才能真正成其為人,也才能成為真正合格的理性投資者。(官兵/漫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