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

【香港新浪網2013-06-18】巴菲特新接班人候選:28歲哈佛女

巴菲特新接班人候選:28歲哈佛女


北京新浪網 (2013-06-18 14:27) 分享



  文/新浪財經駐紐約站羅綺梅 [微博]



  自從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董事長、投資家巴菲特2007年開始尋找接班人,並在接下來幾年逐漸表示自己心中有譜之後,外界對這個名單猜想一直不斷。



  得到巴菲特肯定的潛在人選中,有已年過花甲的哈撒韋再保險業務首席執行官、印度人阿吉特-賈恩、40歲出頭的投資管理人托德-康布斯。不過近日另一新星橫空出世:年僅28歲的哈佛商學院畢業生特雷西-布里特(Tracy Britt)。



  布里特生於美國堪薩斯州,與巴菲特所在內布拉斯加州相鄰。父母均為農民,她從小就跟瓜果蔬菜打交道,幫助家裡打理農場生意讓她學到很多從商之道。之後她進入哈佛大學讀書。其後雖然工作經驗不足,她仍然考入了哈佛商學院。



  2006年,布里特希望巴菲特能與自己以及哈佛校友聯合創辦的非營利性組織成員見面。於是找到哈撒韋公司電話,撥過去求見這位傳奇的「奧馬哈先知」。意想不到的是,巴菲特竟然爽快答應並盛情款待了她和她的成員。



  2009年從哈佛商學院畢業后,她順利進入哈撒韋,擔任公司董事財務助理。外媒描述,面試時她不僅帶來了自己簡歷,還有家裡農場的甜玉米和西紅柿。同樣的美國中西部成長經歷,或許也讓她與巴菲特拉進了彼此距離。



  將近四年時間,她目前除了助理職務還擔任哈撒韋旗下總年銷售額達到40億美元的4家公司董事職務。她同時還享受在哈撒韋公司總部與巴菲特辦公室一牆之隔辦公的特殊待遇。



  網上流行一條段子:「三年前我就開始模仿巴菲特:喝百事可樂、吃牛肉漢堡、堅持簡單生活、每天堅持閱讀《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選股票側重基本面,重倉長期持有。現在,我除了投資虧損20%外,一切都很像巴菲特了。」



  要想成為巴菲特很難,要想接好他的班更是難上加難。事實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是全球第四大商業組織,此體系下的員工有28萬人,去年公司的收益達到1600億美元。而這位28歲的哈佛女又有哪些特質,讓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逐步委以重任,就連公司內部人士都稱布里特為巴菲特的左膀右臂呢?



  巴菲特與布里特雖然相差50多歲,但是兩人的性格中都有著美國中西部貼近農牧生活的樸實、簡單。但這種近似於「校友」、「老鄉」的情懷對都不足以支撐巴菲特對這姑娘的親睞。



  讀過巴菲特傳記《滾雪球》的人應該記得書中講到「內在評分卡」(Inner Scorecard)的概念。簡而言之,如果一個人是相信內在評分卡,那麼他會完全充分獨立相信自己所做的判斷,而不會隨著別人的判斷而左右。



  這點在巴菲特身上的具體體現為如堅決不投科技股等,而布里特也屬於這種類型的人。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稱,布里特在進哈佛商學院時,身邊幾乎無人支持,並稱她痴心妄想,沒有投資機構會願意聘請一個毫無工作經驗的商學院學生。



  在她進入商學院之後,甚至有工作經驗豐富的同學在聽到她職業理想后,稱其太天真、根本不了解真實的世界。但目前看來,這些「外在」的聲音都錯了。她不僅進了哈佛商學院並順利畢業,也如願以償地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好的職業導師。



  另一方面,巴菲特極力推崇女性職業平等。他今年為《財富》雜誌撰文,呼籲給予女性更多的職場上升空間。他甚至將自己與親姐妹的經歷當做例子。他用「我(上升空間)的地板變成了我姐妹的天花板」形容女性的才能還沒有被社會完全發覺認可和運用。



  作為一個被評論稱為智慧能幹、受過頂級商科高等教育、為人樸實的美國中西部女性,布里特確實是一個不錯的後起之秀。



  筆者不得不說,媒體上公布的布里特職業照無不土氣甚至感覺服裝極不合身。不過盜用美國時尚雜誌《大都會》(CosmopOLitan)前主編、女權主義先驅Helen Gurley Brown的話,「幾乎你見過的每一個光鮮亮麗、富有、成功的職業女性最開始都跟笨蛋一樣。」



  她才剛剛開始,28歲有這番作為已經令人佩服不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