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證券時報2013-05-20】十大“巴菲特式”基金 過去五年七成打敗同類 2013年05月20日 08:08:47

十大“巴菲特式”基金 過去五年七成打敗同類 2013年05月20日 08:08:47


來源: 證券時報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令巴菲特及其投資組合再度進入聚光燈下。不少基金經理都是巴菲特的忠實擁躉,並且都在以某種方式對他的投資方式進行效倣。根據伯克希爾‧哈撒韋過去3年的年報數據,我們統計了那些對巴菲特2009年、2010年、2011年重倉股持有比例最高的基金,剔除行業基金和規模在1億美元以下、業績記錄不足5年的基金,有10只基金在股票投資方面“最具巴菲特味道”。



  這10只基金中,包含了三個值得投資者注意的管理團隊,他們管理著上述10只基金中的4只,這些基金經理和巴菲特在選股方面有著大體相同的偏好:喜歡具有很強競爭優勢的盈利公司。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Donald Yacktman與Stephen Yacktman父子搭檔管理的Yacktman核心基金和Yacktman基金。同巴菲特一樣,他們專注于負債少並且有盈利的公司,以內在價值的較大折扣進行交易。這些基金有時會重配中小盤股,但是目前他們的持倉以巴菲特持有的那類藍籌股為主,每只基金持倉的前25只股票都有巴菲特重倉的四大股票——寶潔、可口可樂、美國合眾銀行和沃爾瑪。兩只基金長期業績表現出色,Yacktman基金在2010年還入圍了晨星10年期美國股票基金最佳基金經理獎。



  德雷福斯核心股票(DLTSX)是一只由六人團隊管理的基金,團隊的領導者是Fayez Sarofim 和他的兒子Christopher。他們採取了和Yacktman父子相似的投資策略——專注那些高質量的藍籌股,然而他們不太強調估值,這是為何該基金類別屬于大盤混合型而非大盤價值型。此外,在沒有找到足夠便宜的股票時,Yacktman父子有時會將現金的比例提高到投資組合的三分之一,這點和巴菲特相似,然而,Fayez Sarofim的團隊始終保持滿倉。德雷福斯核心股票(DLTSX)持有巴菲特前十大重倉股中的可口可樂、IBM、寶潔、沃爾瑪和美國運通,其所持有的類似的藍籌股還有全球最大的非政府石油天然氣生產商埃克森美孚(XOM)和多元化的醫療衛生保健產品公司強生(JNJ)。這些基金一直以來都表現強勁,但是在類似2009年的瘋狂大牛市中輸給了同類。



  再看看由Chris Davis 和 Ken Feinberg管理的快船基金(CFIMX)。Chris Davis 和 Ken Feinberg是眾所周知的“巴粉”,在他們的管理下,快船基金常常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票的最大持有人之一。截至2012年年底,伯克希爾在快船基金的持倉比例中位居第二,佔凈資產的9.34%,僅次于佔凈資產比例12.44%的美國運通。快船基金同時還持有巴菲特重倉股中的富國銀行。並且,美國運通和富國銀行是Feinberg管理的另一只基金Davis金融服務行業基金的前兩大重倉股,這只基金若非是屬于行業基金,它將排在表格中的第二位。由于重倉金融股,兩只基金在2007年和2008年的金融風暴中受到打擊,但是從長期來看,基金經理向我們展示了他們在擇股方面是精明的。Davis金融服務行業基金在晨星定性評級中獲得了金牌,同樣是由Davis和Feinberg管理的Davis 紐約風險投資基金和精選美股基金均獲得了金牌評級,快船基金最近的分析師評級為銀牌。



  那些始終追隨巴菲特的大多數基金長期回報都不錯,本文所列10只中有7只在過去5年中打敗了同類。其中的6只甚至在2009年和2011年超越了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票表現,而那兩年伯克希爾輸給了標普500指數。此外,列表中僅有Yacktman的兩只基金在過去的10年中打敗了伯克希爾,這說明要長期打敗巴菲特有多難。長期戰勝巴菲特的超高難度充分解釋了許多人如此關注巴菲特的投資組合的原因, 那麼模倣他的投資方法能取得成功也不足為奇了。 (作者單位:Morningstar晨星(中國)研究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