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1

【北京青年報2013-05-06】巴菲特稱繼任者人選已定 比自己更有頭腦

巴菲特稱繼任者人選已定 比自己更有頭腦


2013-05-06 10:36:2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編輯:董維嘉
發表評論  進入論壇>>   原標題:巴菲特稱繼任者人選已定 比自己更有頭腦 

  巴菲特稱自己在中國投資無競爭優勢 公司新CEO人選已達成一致———



  這幾年的巴菲特股東大會都無法避免一個主題,誰會來接替日漸衰老的股神巴菲特,掌管伯克希爾哈撒韋這個全球僱員超過28萬人的企業集團。而巴菲特也不厭其煩地每年都在大會上寬慰投資者,沒有他,伯克希爾哈撒韋不會有任何變化。



  股東大會未公佈接班人



  在北京時間昨日淩晨舉行的2013年巴菲特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表示在多年的經營中,已經在伯克希爾哈撒韋植入了強勢的文化,這種文化會自動拒絕外來者對公司做的不符合經營之道的改變。



  和往年一樣,巴菲特並沒有公佈誰會接自己的班,但他透露,公司董事會已經對巴菲特突然離去或者不能行使職權時,新的CEO人選達成了一致。“關鍵問題在於保持文化、確保一位甚至比我還更有頭腦、更有精力和激情的繼任者來擔任CEO。”



  對於繼任者,不少華爾街財經人士並不看好。被邀請參加股東大會的分析師道格·卡斯做空了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票,他在現場就向巴菲特提問,繼任者是否會有巴菲特本人的影響力?



  巴菲特:過去五年的收購做得非常好



  巴菲特表示:“在市場恐慌、人們需要大筆資金的時候,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就是800電話。如果你遇到道指一天暴跌1000點、連續數日暴跌的情況,股市退潮了,你會發現許多裸泳者,這些人會打電話向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求救。”



  巴菲特反問,伯克希爾哈撒韋是否已成長得過於龐大以致不能跑贏大盤,“毫無疑問,我們不能再像以往那樣迅速增長,規模是問題所在。過去五年我們所做的收購,我認為我們做得非常好。”



  巴菲特的老搭檔芒格也回答了上述問題:“你可以看看世界上已變得很大的公司,它們的紀錄並不是特別好。我們認為,我們將比以往的那些巨頭幹得好一點。也許是我們擁有一個更好的系統。”



  芒格還警告稱,股東們不要因為擔心巴菲特離開之後可能發生的一切而拋售股票。他表示:“我會對聽眾中的許多位芒格說,別愚蠢地出售這些股票。”巴菲特也表示:“這也適用於巴菲特。”



  巴菲特稱自己在中國投資沒有競爭優勢



  分析師道格·卡斯還是不肯放過巴菲特,他直接詢問巴菲特,為什麼他的兒子霍華德可以成為伯克希爾哈撒韋的非執行董事長,他既未管理過一家企業,也沒有重要的投資經驗。雖然明知霍華德就在聽眾當中,卡斯仍然直截了當地問:“除了出身之外,他有什麼資格?”



  巴菲特隨後解釋,他的兒子不是去管理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而是去保護該公司的文化。如果一位CEO不起作用,那麼有一位深切關注公司文化的董事長會讓問題的解決更加容易。



  根據今年一季報,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當季凈利潤達到48.9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50%。受此推動,公司股價現已飆升至近16.3萬美元,達到歷史最高水準,公司市值也隨之位列全球第5位。



  股東大會臨近尾聲時,一位來自中國上海的投資者詢問巴菲特是否有新計劃投資中國,巴菲特表現得比較保守,認為在中國沒有競爭優勢。文/本報記者 范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