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0

【華爾街日報2013-04-19】巴菲特為何認為投資黃金很愚蠢?

2013年 04月 19日 15:06


巴菲特為何認為投資黃金很愚蠢?

Jeff Reeves



我最喜歡的黃金投資觀點來自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這位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背後的偶像級投資者。他是1998年在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說出上述觀點的﹐當時他差不多是這麼說的:



黃金是從非洲或某些地方的地底下挖出來的。然後我們將它融化﹐再挖一個洞把它埋起來﹐花錢雇人看守著。它沒有什麼實際用途。如果火星上的人看到了這一幕﹐它們一定撓頭在想這到底是為什麼。



他的意思很簡單:黃金沒有實際用處﹐只有一些人們強加在上面的主觀決定的價值。當然﹐黃金在歷史上曾經作為貨幣使用﹐但是為什麼不投資貝殼呢﹐那也曾是中國最早使用的貨幣之一。只是因為黃金稀缺﹐一些人看重它﹐這並不意味著黃金是一種“投資”﹐對於巴菲特這樣關心賬面價值和現金流等數據的人來說尤其如此。



2009年﹐他在接受CNBC電視頻道採訪時又提到了這些觀點。他被問到﹐你覺得五年之後黃金價格會是什麼水平﹐黃金會是一種價值投資嗎?



巴菲特回答說:我不知道那時黃金價值幾何﹐但是我可以告訴你一件事﹐那就是在這期間﹐黃金沒有什麼實際用途﹐它只會靜靜地呆在那。然而﹐你知道﹐可口可樂(Coca-Cola)會賺錢﹐富國銀行(Wells Fargo)也將賺很多錢。養一只會下蛋的鵝要比只會坐在那裡消耗保險費和存儲費等費用的鵝要好太多。



從數據上來看﹐黃金當時的價格是900美元左右﹐到目前為止上漲了大約45%﹔可口可樂的股票上漲了100%﹐富國銀行上漲了200%。這還不包括股息﹐也沒有扣減巴菲特提到的黃金持有成本。



巴菲特關於黃金的另一個偉大言論出自2010年10月﹐當時他告訴斯坦(Ben Stein)說:



你可以把所有開採出來的黃金放在一起﹐它們可以填滿一個長寬高都為67英尺的立方空間。按照當前的黃金價格計算﹐和這些黃金價值相當的錢可以讓你買下全部美國耕地﹐不是部分﹐而是全部。此外﹐你可以買下10家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s)。然後你還有1萬億美元的閑錢。或者﹐你可以擁有一個巨大的金屬立方體。你會選擇哪種做法?哪種做法能產生更多價值?



黃金現在恰好回到了2010年末上述言論被播出時的價格:每盎司1,350美元。與此同時﹐不算股息﹐埃克森美孚的股票上漲了35%﹐而美國的耕地繼續快速升值(例如﹐有報道說﹐艾奧瓦州的耕地在六個月內上漲了17%)。



很難說黃金價格的未來走勢如何。鑒於SPDR Gold Shares等資產支持交易所買賣黃金基金的贖回風險不斷滲透﹐我仍持非常悲觀的立場。



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巴菲特仍將不會投資黃金。從長期來看﹐跟隨他的做法可能不是一個壞的選擇。



本文譯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