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2

【工商時報2013-04-11】巴菲特出手! 全球太陽能股暴衝

巴菲特出手! 全球太陽能股暴衝


2013-04-11 02:28 工商時報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再一次,巴菲特又成了全球太陽能股的救星!



 自從股神巴菲特1年前決定跨入太陽能領域之後,前後3次的太陽能投資,都激勵全球太陽能股大漲。這一次,巴菲特甚至還沒宣布投資,就因為「市場傳出」他有意收購正處於破產階段的中國大陸電池暨模組廠無錫尚德(STP),憑空讓尚德在兩個交易日狂飆49.4%。



 除了巴菲特的入股無錫尚德傳聞,美國本土太陽能龍頭First Solar週二晚間發佈優於市場預期的財測,同樣也激勵該股盤中一度狂飆50%、終場則上漲45.5%。儘管First Solar的大漲,有部份原因來自於空單的搶補所帶動,但該公司對於今年財測的樂觀(全年EPS將介於4-4.5美元),也預告太陽能產業可望走出谷底。



 就在巴菲特的光環效應,以及First Solar臨門一腳,全球太陽能股都出現暴衝,除了無錫尚德和First Solar之外,在美國掛牌的太陽能股當中,江西賽維(LDK)、SunPower、晶澳(JA)分別大漲23.4%、17.1%和19.5%;至於港股的卡姆丹克、保利協鑫和陽光能源也都還有13.5%、9.5%與8.5%的漲幅。



 但身為全球第二大太陽能製造重鎮的台灣,卻還沒有充分感受到這波太陽能急彈的效應。以昨(10)日的台股來看,只有二線的電池廠太極和TDR股陽光能亮燈漲停,表現次佳的益通、達能漲幅也才4%,其餘都僅1-3%水準,遠遠落後國際同業表現。



 法人指出,相較於無錫尚德、江西賽維等廠商處於龐大債務壓力,台系太陽能業者的財務結構相對優異,且各家廠商都以拉高現金部位為優先,不強求營收的成長,遠比大陸廠有條件度過此波景氣修正。而太陽能產業在連續經過7季的慘烈修正之後,可望逐步浮現曙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