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華爾街日報2013-04-01】巴菲特的五大投資秘訣

2013年 04月 01日 07:28


巴菲特的五大投資秘訣

Jonathan Burton



披露:本月作者通過一個退休金賬戶持有伯克希爾-哈撒韋的B類股。



對於大部分投資者來說,模仿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而取得成功的機會,就跟模仿足球巨星戴維•貝克漢姆(David Beckham)的動作而射球入門的機會差不多。



像貝克漢姆一樣踢球?不大可能。




像巴菲特一樣投資?去吧。巴菲特甚至還會教你怎麼做。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投資組合中的基本元素已經包含在巴菲特妙語連珠、傳閱廣泛的著名年度致股東信中。最近的致股東信一共24頁,既有樂觀的展望、淳朴的老段子,也有投資股市、以及投資你自己的經驗之談。



巴菲特寫道:“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國企業界將有良好的表現。同樣肯定的是,股市也會有良好的表現,因為它的運勢就維系在企業的表現上面。是的,間歇性的倒退將會出現,但投資者和管理者所處的遊戲格局對他們非常有利。”



他還寫道:“由於基本遊戲格局如此有利……不參與遊戲的風險遠大於參與遊戲的風險。”



當然,即便是獲取最基本的技能和知識也需要做大量的練習──需要一遍一遍地踢球。巴菲特也不例外。他的水平已經達到最高,但其投資程式是可以在任何土地上發芽的種子:回顧,續投、顛覆(review; reinvest, reinvent)。所以一定要遵循巴菲特的教導,還有,得空時不妨也來上一兩杯汽水加冰激淋(root beer float)。



1. “差不多”是不行的



對伯克希爾2012年業績最為失望的股東,或許就是巴菲特本人。



雖然伯克希爾去年在斥資13億美元用於回購股票之後增加了228億美元的財富,但巴菲特認為這一業績低於正常水平,因為公司賬面價值14.4%的增長低於基準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stock)16%的回報率。



巴菲特在致股東信裡面說:“以快於標普指數回報率的速度增加企業的內在價值是我們的職責。”他還說,要不然投資者買一只費用低廉的標準500指數型基金、獲取市場的平均回報率就可以了。



但巴菲特沒有沮喪。他說,“我們將繼續踏腳實地”,伯克希爾副董事長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和他本人“希望充實每股內在價值”,具體辦法是“提升我們諸多子公司的盈利能力,通過補強型收購進一步提高它們的盈利水平,參與投資對象的成長,在伯克希爾股票出現實質性折價的時候回購股票,……以及偶爾發起大手筆收購”。



2. 相信你的最佳思路



巴菲特將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可口可樂(Coca-Cola)、IBM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稱為伯克希爾的“四大”投資,而且是帶著不加掩飾的驕傲來說的。



巴菲特寫道:“這四家公司擁有了不起的業務,其管理人員既有才能,又是以股東為導向。相比100%持有一家普普通通的公司,我們更加願意持有一家好公司一筆沒有控制權但數額不低的股份。”



這兩句話意味深長。投資者常常關注某個產品或某個頭條新聞,而對管理層制定決策、對待股東的方式卻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



但如果沒有那些創造而非破壞價值、同時給予股東應有尊重的經理人,那麼投資者可能就會迎來一段坎坷之路。



3. 堅持自己的風格



在信中,巴菲特表示曾有人要求他動用伯克希爾的巨額現金儲備來派發股利。他說,他理解人們對收益的需要。



然後他又不遺余力地解釋,為什麼只要他在位子上就不會有股利派發。



巴菲特喜歡股利,伯克希爾所持的很多股票都有可觀的分紅,並且這些年來對股東也是越來越大方。但他相信,伯克希爾可以將其資金用在有效、增值的地方,比如繼續投資已持股票或從事新的收購。現金為王,巴菲特在花現金的問題上不願意變得更為民主。



巴菲特寫道:“我曾經犯下很多收購錯誤,將來還會繼續犯錯。但從總體上來講,我們的成績是令人滿意的,這說明,如果我們用於收購的資金是被用於回購股票或派發股息,股東將遠遠沒有今天這麼富裕。”



話雖如此,當股價相比伯克希爾對自身內在價值的保守估計出現折價時,它還是會回購股票。但這家公司不會付出超過內在價值120%的價格──巴菲特從來不是一個願付溢價的人,免得他自己和股東付出代價。



巴菲特寫道:“在回購決策中,價格至關重要。當回購價格高於內在價值,價值也就盪然無存。”



4. 接納變化



82歲的巴菲特跟當年在奧巴哈建成一家成功合伙制投資公司的32歲的抄底型投資者巴菲特存在很多相似之處。比如,半個世紀過後,巴菲特仍在尋找價值被低估的投資產品,即他的導師本傑明•梅雷厄姆(Benjamin Graham)所說的“撿煙屁股”投資。



但在今天,跟他一起尋找的還有兩名投資副手。他們分別是托德•庫姆斯(Todd Combs)和特德•韋施勒(Ted Weschler)。兩人都奉行和董事長一樣的投資原則,並獨立管理著伯克希爾880億美元投資組合中各自負責的一部分。



把選股權授予任何一個不叫巴菲特的人,都意味著巴菲特承認自己年事已高,且不再擔心伯克希爾在他和芒格之後的未來。



但這也意味著讓出一定的控制權、承認伯克希爾投資組合將不再是“奧馬哈先知”一人的決策。第一只投資額度超過10億美元門檻的這類股票是衛星電視提供商DirectTV。



巴菲特對他挑選的接班人顯然感到滿意。最近他把更多的資金拿去給庫姆斯和韋施勒管理,兩人管理的資金都接近50億美元。巴菲特寫道:“我們靠這兩人大獲全勝。在2012年,兩人的績效都超過標普10個百分點以上。他們讓我也望塵莫及。”



5. 耐心等候時機



價值投資者往往持有股票多年,同時他們在買入之前可能也會等上好幾年時間。



價格關乎一切。巴菲特寫道:“一家公司的經濟狀況再好,如果投資價格過高的話,它也有可能成為一筆失敗的投資。”



同樣,如果買入價格有著很大的折價,某個衰落行業的公司也可以成為一筆不錯的投資。



因為這個原因,伯克希爾曾大舉收購報業,15個月之內以3.44億美元的成本收購了28家日報。平面出版行業總體上已經被互聯網掏空,這意味著巴菲特和芒格這樣的報業愛好者可以按便宜的價格買進。



巴菲特承認:“幾乎可以肯定地說,隨著時間的推移,伯克希爾從旗下報紙獲得的現金利潤將會越來越少。但我相信,以我們的成本,這些報紙將會達到或超過我們對收購目標的經濟測試結果。”



他還說:“我們將以合適的價格──即以非常低的當期市盈率──收購更多我們所喜歡的報紙。”



回顧,續投、顛覆──這樣的投資思路指引巴菲特取得了成功。



巴菲特說:“查理和我都堅信要保持多重富余流動性,我們會避免承擔任何可能造成現金實質性流失的負債。這樣做會使我們100個年頭裡面有99個年頭的回報減少。但在第100個年頭,在其他公司倒閉的時候,我們將會挺住。而且我們在這100個年頭裡面都會睡得很踏實。”



本文譯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