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0

【美南新聞2013-03-28】巴菲特放棄成為高盛最大股東 或忌憚壓力測試

巴菲特放棄成為高盛最大股東 或忌憚壓力測試


發佈時間:2013/3/28 記者:美南新聞 流覽次數: 228

即便難以成為高盛(GoldmanSachs)的最大股東,巴菲特依然令所有基金經理羨慕不已。隨著伯克希爾與金融危機時高盛發行的認股權證協議達成一致,這位億萬富豪可以不費分文地躋身大股東之列。

  即便難以成為高盛(GoldmanSachs)的最大股東,巴菲特依然令所有基金經理羨慕不已。隨著伯克希爾與金融危機時高盛發行的認股權證協議達成一致,這位億萬富豪可以不費分文地躋身大股東之列。

  放棄成為最大股東

  根據所持權證的執行方案,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有權在截至今年10月1日這段時間內,以每股115美元購買高盛4350萬股普通股。如果該權證被執行,巴菲特將超越貝萊德(Blackrock)成為高盛的第一大股東。截至去年底,貝萊德持有高盛2789萬股,約合流通量的5.99%。

  巴菲特投資了多家大型銀行,是富國銀行的大股東 (持有4.4億股),也是美國合眾銀行的第六大股東 (持有6126萬股)。但在面臨成為高盛最大股東的機遇面前,巴菲特卻選擇了放棄。

  根據本週二一項最新協議,伯克希爾將免費獲得一部分高盛股票,其價值等同於10月1日前10個交易日的平均收盤價與115美元行權價之間的差價,再乘以4350萬股。這意味著,巴菲特將很難成為高盛的最大股東。據統計,以過去10個交易日的平均價格(150.16美元)計算,他將獲得15.3億美元的高盛股票市值,約合1040萬股普通股,相當於高盛2.2%的股權,從而替代摩根大通成為其第九大股東。

  記者統計發現,若想成為最大股東,高盛股價至少需要在10月1日上漲到300美元左右。如果以本週二收盤價計算,高盛股價需要在未來6個月內上漲1倍。

  可能忌憚壓力測試

  放棄最初的行權方案,對高盛和巴菲特而言可謂“雙贏”。

  站在高盛的立場上,巴菲特需要拿出50億美元來行權,假設屆時市價高於115美元,還需要拋出部分股票才能獲利。這一計劃儘管確定了伯克希爾作為公司最大投資者的地位,然而卻可能大量稀釋其他股東權益。

  亞拉巴馬州Cook&Bynum資本管理公司的聯合創始人理查德。庫克認為,“買入4350萬股然後賣掉,將產生巨大的交易成本,高盛通過新的協議避免了股權稀釋。”

  就巴菲特來說,他可能忌憚于下半年的壓力測試結果,從而避免持有過多高盛股份。美聯儲早些時候曾發現高盛的一級資本比率可能會在經濟下滑時跌至5.8%,從而要求該行在9月底上交新的資本管理計劃。

  對此,伯克希爾的一位股東傑夫。馬修斯稱,“壓力測試可能會影響巴菲特的持股策略。”

  巴菲特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獲得了這部分權證。當時他對高盛的投資,不僅拯救了市場與這家老牌銀行的信心,同時也幫助後者通過發行新股籌資57.5億美元。

  伯克希爾目前持有7隻金融股,市值最大的是富國銀行,為164億美元,其次是美國運通,為102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