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

【華爾街日報2013-03-25】比亞迪股份的巴菲特泡沫?

2013年 03月 25日 12:36


比亞迪股份的巴菲特泡沫?

2008年9月,就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產導致金融危機進一步加劇後,沃倫•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以每股8港元(合1.03美元)的價格買入了中國電池和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 1211.HK, 簡稱﹕比亞迪股份) 9.9%的股份。比亞迪股份在18個月內飆升至88港元;即使是著名的長期價值投資者也不得不對該股的短期漲勢刮目相看。但隨後該股開始逐漸喪失上漲動能。



到2011年9月,比亞迪股份已跌至巴菲特的買入價附近,上週該股反彈至略高於24港元水平。但比亞迪股份或將再度下挫。由於汽車需求疲軟,2012年該公司利潤銳減了94%,至1,300萬美元;該公司在經營方面沒有展示出良好的紀律性。在等待所需基礎設施到位以及電動汽車市場發展的同時,比亞迪股份一直在中國銷售傳統的汽油動力車,以及移動電話配件和太陽能電池板。現在該公司計劃通過供股籌資5億美元,以改善公司財務狀況。



麥格理證券(Macquarie Securities)駐香港分析師Janet Lewis表示,她並不看好對比亞迪股份的投資,因為該公司並未展現出使其主營業務實現盈利的能力。最大的問題是,該公司業務很分散,試圖涉足太多領域,而一直無法將業務計劃貫徹到能夠實現盈利的水平。她表示,基於對該公司三大主營業務的整體估值,她將該股的目標價設在10.50港元。這三大業務分別是乘用車、手機配件和太陽能電池;其中第一項業務幾乎不怎麼盈利,第二項業務嚴重依賴諾基亞公司(Nokia Co., NOK)而且利潤率很低,第三項業務處於虧損中。



最不看好比亞迪股份的分析師之一是里昂證券(CLSA)駐北京的汽車業分析師Scott Laprise;去年底他對該股的評級是賣出。他預計,該股將下跌90%,至0.41港元。他還預計,比亞迪股份的市場份額將減少,利潤率將進一步下降。



Lewis和Laprise都希望比亞迪股份在業務上作出大的調整。Lewis稱,如果該公司將各種業務剝離,組建不同的實體,將會改善她對該公司的看法。



比亞迪股份也可能因巴菲特買入的泡沫效應而被毀了。一些分析師估計,巴菲特的買入將該股股價推高了30%。Lewis表示,人們將巴菲特視為偉大的投資者,只要他仍持有比亞迪股份,他們就願意一直持有。



這些分析師指出,如果巴菲特賣出比亞迪股份,可能會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Lewis稱,目前該股能夠保持在目前水平的唯一理由可能就是巴菲特效應;但人們不得不問一問,現在巴菲特是否還會做出買入比亞迪股份的決定呢?也許不會了。至少巴菲特將會看到,伯克希爾的持股將因這次供股而被稀釋;當地媒體報導稱,巴菲特不會認購更多股份。目前比亞迪股份的本益比超過了50倍。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放棄了比亞迪股份。野村證券公司(Nomura Securities)駐香港的Leping Huang將對該股的目標價設在33港元。他認為,比亞迪股份的電動大客車K9和將於5月份推出的新混合動力車秦(Qin),以及一些新款汽油動力車可能將有助於該股重獲上漲動能。他指出,即使持懷疑觀點的人士也承認比亞迪股份生產的汽車不錯。他表示,伯克希爾的老闆不會在沒有對一家公司和其管理團隊進行詳細研究的情況下買入該公司的股份。如果巴菲特認為比亞迪股份足夠優秀,那他也認為該股不錯。不過,就比亞迪股份而言,投資者似乎要求的太多了。



Assif Shameen



本文譯自《巴倫週刊》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