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

【電子時報2013-03-06】巴菲特: 蘋果無須理會批評 專注創造公司價值即可

巴菲特: 蘋果無須理會批評 專注創造公司價值即可

2013/03/06-林秀津


蘋果市值4日跌破4,000億美元關卡,為一年來首見。儘管部分投資人強烈要求蘋果買回庫藏股,但股神巴菲特卻說蘋果無須理睬這些批評聲浪,應該繼續專注把公司經營好。



蘋果股價4日收在420.05美元,為52周低點,這家現金部位高達1370億美元的公司因此面臨更大買回庫藏股的壓力。



不過,股神巴菲特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蘋果無須理會對沖基金經理人David Einhorn等批評者。巴菲特本人並未持有蘋果股票。




而身為蘋果投資人的David Einhorn已經多次公開要求蘋果退還部分現金給投資人,但始終未達目的。



巴菲特表示,如果是他,他就不會理Einhorn ,只會專注在經營好公司,期望在未來5年或10年創造最大價值。他說企業不能每天抱著想拉抬股價的想法經營公司。



不過,他也坦承蘋果的現金部位可能真的過高。他說他曾經和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針對這個問題有過一番對話。

當時巴菲特問賈伯斯是否認為蘋果股價偏低,賈伯斯回答是。



然後巴菲特又問蘋果手上現金是否超過實際所需,賈伯斯也不置可否。最後巴菲特就跟他說,那就買回庫藏股吧。不過,最後蘋果還是沒有這麼做。



Einhorn為了蘋果該不該買回庫藏股一事,一度與蘋果對簿公堂。上周五他撤回告訴,但還是揚言會繼續向蘋果施壓,要求該公司退還更多現金給股東。



蘋果執行長庫克曾表示,蘋果董事會將認真考慮Einhorn的提議。



2012年9月蘋果股價漲至705.07美元,創歷史新高。2011年蘋果市值首度超越埃克森美孚,成為美國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過去兩年都是這兩家公司在互爭市值龍頭地位。周一蘋果股價跌破4,000億美元,又讓埃克森美孚取得領先地位。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巴菲特: 蘋果無須理會批評 專注創造公司價值即可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cat=10&cat1=10&id=0000324960_T6KLXJXP5MB94G1WK4PFE&ct=1&wpidx=10#ixzz2MlfYHct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