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

【鉅亨網2013-03-05】〈Money錢〉印鈔時代 價值投資也要做調整

〈Money錢〉印鈔時代 價值投資也要做調整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Money錢) 2013-03-05 18:35:10  Blog談新聞 評論(0) 上則 下則


無懼多次經濟衰退、金融風暴,葛拉漢的價值投資哲學80餘年來持續指引著股神巴菲特等人,即便是在史無前例的財政激勵及貨幣寬鬆時代,也不例外。



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 首創的價值投資,經過他本人及巴菲特等門生的長期實踐,已證明經得起考驗。不過,在當前量化寬鬆時代,市場資金極度寬鬆,又有政策加持,營運正常的企業股價不易出現超跌價位,價值投資也必須做適度調整。



去年推出葛拉漢傳記的傳記作家兼市場分析專家喬.卡蘭(JoeCarlen),引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財務學教授(兼該校「葛拉漢&陶德投資研究中心」主任)格林瓦德(Bruce Greenwald)過去實證研究的結論:「經過長時間的考驗,價值投資比主要的其他投資方法以及整體大盤,更能創造優異的報酬率。」



價值投資 路遙知馬力



透過越洋電話,卡蘭告訴本刊,在格林瓦德的結論中,「經過長時間的考驗」這句話很重要,因為在過去好幾段時期,即便是某些最成功和最受推崇的價值投資基金經理人,績效表現都有可能不如大盤。



「之所以會有此現象,跟廣大的投資管理業界習於追求短期績效息息相關,這使得大部分基金經理人忽略企業的長期表現。」



卡蘭也發現,基金經理人聚焦於追求短期績效,所付出的代價往往是「犧牲長期績效」,就好比一個短跑選手在長跑比賽之初可以輕易超前馬拉松選手,但這隻會削弱他跑完全程比賽的耐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