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6

【星島日報2013-03-05】巴菲特:股票是目前最佳投資

巴菲特:股票是目前最佳投資


[2013-03-05]







正當美國股市道指直逼空前新高,引發投資者擔心回檔修正疑慮,知名投資者「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4日卻表示,目前股價水準仍具有「好的 (投資) 價值」,並透露旗下投資公司巴郡目前繼續買股。

巴菲特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如果問他現在股票是否比其他投資標的更便宜,答案是肯定的。但他強調,他們現在持續買股,並非因為賭股價上漲,而是因為他們認為買進的價格不錯。巴菲特進一步指出,僅管現在股價「並不如4年前便宜」,但報酬率卻比其他投資來得高。而他認為,現在「最笨的投資」則是長期國債。

巴菲特說,他仍對Fed屆時開始退出將利率壓至非常低的行動時會出現甚麼情況,感到相當好奇。巴菲特表示,接近零的利率,刺激股票上漲超越原本幅度。而全球市場目前「非常敏感」,試圖尋找央行可能開始加息的任何跡象。他認為,Fed將試圖開始釋放一小部分訊息;而到了最後,若投資者認為Fed將大幅緊縮貨幣政策,「會有一大群人想撤出一堆資產」。巴菲特進一步表示,加息造成的結果將在市場上「非常顯著地」反映出來。而屆時股市雖然也會因利率升高而受害,但其他種類投資也會。因此他仍認為,股票是現在最值得買進的資產。

巴菲特還對蘋果當前所面對的兩大棘手問題發表了自己的觀點。首先是關於增加派息的問題,巴菲特稱:「我現在沒有蘋果股票,過去也一直沒有,儘管我幾年前曾與喬布斯談論過現金的使用問題。做生意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好好經營,股票自然會有所回應。」

關於對沖基金綠光資本(Greenlight Capital)基金經理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敦促蘋果發行優先股的問題,巴菲特稱:「我不會理睬這種要求。在未來5年至10年內,我都會用這種方法來經營意以創造最大價值。」「當喬布斯給我打電話時,我說,你的股票價格很低嗎?他說,是的。我說,你現在有大量多餘的現金?他笑說,有一點。我說,那就回購股票吧。但他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