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

【北京新浪網2013-03-05】去年未能龍抬頭 蛇年最想要吞象

去年未能龍抬頭 蛇年最想要吞象


北京新浪網 (2013-03-05 03:00) 分享


  ⊙記者 王宙洁



  對於“股神”巴菲特而言,剛剛過去的2012年有些“失水准”。他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1日發布業績報告顯示,去年該公司的賬面價值上升了14%,而同期美股標普500指數的總體回報率為16%。



  這在巴菲特執掌該公司48年的職業生涯中,是第九次跑輸大盤。然而,這同時也是四年來的第三次失誤,投資者因而開始擔憂,股神五年平均回報能否延續跑贏標普指數的趨勢。



  巴菲特本人則對此表現得相當樂觀,他在1日發布的致股東信中表示,他看好美國經濟和投資環境。而未能將一家能夠有利發揮伯克希爾現金優勢的巨頭公司收歸旗下,成為2012年的一大遺憾。



  



  “捕象行動”繼續



  在此次伯克希爾的年度報告發布會上,找到一家收購價格适宜的大目標再次成為投資者關注的問題。和2010年的股東信一樣,巴菲特借用“捕獵大象”的說法,來描述為伯克希爾尋求大規模的收購。



  伯克希爾公司曾大規模地買進股票,比如2011年斥資107億美元買進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的股票,還進行了一些規模較小的交易,比如收購家庭裝飾商東方貿易公司。截至去年9月30日,伯克希爾公司擁有478億美元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而此前巴菲特表示,希望伯克希爾資產負債表上擁有的200億美元左右的現金規模。目前,伯克希爾正在為亨氏的交易投資120億美元。



  儘管如此,巴菲特依然對去年沒有追逐到令人滿意的大象感到失望。他在致股東信中稱,“我追了幾頭象,但最後卻空手而歸。”有評論認為,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巴菲特還沒有發現一家他足夠喜歡且價格合理的公司。他曾在2011年致投資者的信上說,考慮到股票和債券投資可能產生的收益,企業的定價通常都高得離譜。



  不過,巴菲特還是暗示他對一些行業感興趣,其中就包括社區報紙。他稱,儘管互聯網對報紙沖擊很大,但是在社區新聞中,報紙依然占據著統治地位,它可以傳遞綜合的和可信賴的信息。



  



  大讚接班人



  此外,巴菲特還對其潛在接班人表示贊揚。他稱,伯克希爾再次給予選股人托德﹒庫姆斯和特德﹒威施勒更多資金用於投資。此前,他們的投資成績超過了標普500指數的表現。他們對維薩公司等股票的押注幫助他們賺得盆滿缽滿。



  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表示,他們每人現在管理著近50億美元。這高於去年7月份他透露的40億美元。此言被解讀為,巴菲特對他們充滿信心,即使他宣布退休,伯克希爾公司也已經找到能夠掌管逾800億美元股票的經理人。



  “我們找到這兩人,真是中了頭彩。”巴菲特表示,托德和特德還年輕,他們能夠其離開公司後很長一段時間管理伯克希爾龐大的投資組合。



  巴菲特還透露,他正在尋找一位看跌伯克希爾的投資專業人士,以填補公司年度股東大會質疑者小組的空缺。該公司的年度股東大會將於5月4日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舉行。去年的大會上向巴菲特提問的三個保險業分析師中,其中一個今年將繼續參與提問。



  而有海外媒體透露,剩下的兩個名額,巴菲特可能會選擇一名工業企業的分析師占據其中的一個,這反映出伯克希爾現在的大部分利潤來自非金融企業,如鐵路和公用設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