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

【自由時報2013-03-03】巴菲特:美前景樂觀自由時報-2013年03月03日 上午08:29

巴菲特:美前景樂觀自由時報-2013年03月03日 上午08:29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一日在年度致股東信上表示,對美國經濟前景樂觀,企業主管以「不確定性」為由而不投資,等於錯失美國到處皆有的商機,他執掌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今年將加快資本投資。波克夏第四季押寶金融衍生商品,獲利大增四十九%。



儘管美國國會議員對如何縮減預算赤字意見分歧,但一向看好美國經濟的巴菲特說,經理人若因此暫停投資,可能就錯失良好機會,因為從一七七六年宣示獨立以來,美國的未來一直就是不為人所知。他半開玩笑地說:「如果你是手中握有大筆營利計畫的執行長,卻因為短期顧慮擱置該計畫,打電話給波克夏,讓我們幫你扛下重擔。」



去年績效未打敗大盤



巴菲特在信中指出,去年公司花了九十八億美元在工廠與設備投資上,支持旗下鐵路與公用事業單位,比前一年成長了十九%。但他坦承,去年表現不到標準,波克夏每股帳面價值增加十四.四%,輸給史坦普五百指數含分紅在內的年度漲幅十六%,為他執掌公司四十八年來第九次未能贏過該指數。



現年八十二歲的巴菲特並對去年無法順利完成任何一件大型併購案感到失望,「我追一兩隻大象,結果空手而歸。」過去以來,巴菲特透過併購融資與投資,加上旗下保險部門經營手法高竿,持續帶動波克夏的成長,去年保險事業就為他賺得七三○億美元投資經費。



波克夏第四季淨利四十九%、至四十五.五億美元,主因投資事業與金融衍生商品帳面收益大增,整年度淨利攀升四十五%、至一四八億美元。巴菲特的公開投資包括美國運通、可口可樂、IBM、富國銀行等,過去幾年表現都不錯。



巴菲特還解釋波克夏擁現金不發股利的原因,是對長期持股的股東不利,所有現金股利每年都要課稅;只要公司帳目價值持續成長、股價上漲合理,他將堅持不發股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