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2

【華爾街日報2013-03-01】伯克希爾年報 巴菲特收購計劃引關注

2013年 03月 01日 11:14


伯克希爾年報 巴菲特收購計劃引關注

兩年前﹐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股東說﹐他正在尋求進行大規模收購交易﹐作為用他旗下公司每月收入的巨額資金進行投資獲利的無止境努力的一部分。



不過﹐自那之後﹐這位億萬富翁投資家所說的“獵象槍”僅僅開過兩次火。今年2月﹐伯克希爾哈撒韋說﹐它將與一家巴西投資機構聯手斥資234億美元收購番茄醬生產商亨氏(H.J. Heinz Co.)。2011年﹐伯克希爾哈撒韋斥資90億美元收購了引擎潤滑劑生產商Lubrizol Corp.。



伯克希爾哈撒韋週五下午發佈年度報告時﹐找到一家收購價格適宜的大目標將再次成為投資者關注的問題。報告包括該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82歲的巴菲特親筆寫的致股東信。過去幾年中﹐致股東信中不乏令巴菲特名揚天下的至理名言。



伯克希爾哈撒韋曾大規模地買進股票﹐比如2011年斥資107億美元買進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的股票﹐最近也進行了一些規模較小的交易﹐比如收購Oriental Trading Co.﹐該交易的規模沒有披露。



但規模數十億美元的收購案基本上很少見﹐正是這類收購行動逐漸讓伯克希爾哈撒韋從一個受到廣泛關注的股票投資組合轉變為一個高盈利、價值超過2,500億美元的企業集團。在亨氏收購案之前﹐最近的一筆巨額交易是2010年斥資263億美元收購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Corp.。



並不是巴菲特沒有尋找交易。去年﹐他的公司參與了收購紐約證交所的母公司紐約泛歐交易所集團(NYSE Euronext)的討論。雙方未就價格達成一致﹐紐約泛歐交易所集團最終宣佈了一項以82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洲際交易所(IntercontinentalExchange Inc.)的協議。



去年5月﹐巴菲特曾說﹐由於價格上的分歧﹐他退出了一樁規模220億美元的潛在交易﹐因為按當時的價格﹐伯克希爾哈撒韋需要出售所持的部分股票來幫助支付收購款。



截至去年9月30日﹐伯克希爾公司擁有478億美元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遠遠超過了巴菲特表示希望伯克希爾資產負債表上擁有的200億美元左右的現金規模。伯克希爾正在為亨氏的交易投資120億美元。為了給大規模交易提供資金﹐這家公司還可以出售所持有的股票。



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巴菲特只是還沒有發現一家他足夠喜歡且價格合理的公司。他在2011年致投資者的信上說﹐考慮到股票和債券投資可能產生的收益﹐企業的定價通常都高得離譜。



投資者也可能仔細研讀這封信﹐尋找對伯克希爾股票的任何評價。巴菲特說﹐除非股票定價合理﹐否則他不會用伯克希爾的股票為交易注資。伯克希爾的A類股票過去12個月已經上漲了大約27%﹐並在最近達到了紀錄高點。



12月﹐伯克希爾從一個長期股東的資產中回購了12億美元的A類股票。此舉顯示出﹐巴菲特認為伯克希爾的股價當時被低估了﹐與收購相比﹐使用現金回購股票是更好的資本使用方式。



除了討論伯克希爾最近的表現﹐巴菲特週五的信可能還會詳細闡述公司年度股東大會的模式變化。每年春天﹐超過3萬人來到奧馬哈參加伯克希爾的股東大會。



去年﹐巴菲特讓三位華爾街的分析師加入股東和一個記者團﹐共同向他和他的商業伙伴芒格(Charlie Munger)提問。巴菲特說﹐他的目標是擴大對話﹐回答更多有關伯克希爾業務的提問。



去年的大會上向巴菲特提問的三個保險業分析師中﹐其中一個今年將繼續參與提問。



知情人士說﹐至於剩下的兩個名額﹐巴菲特可能會選擇一名工業企業的分析師佔據其中的一個﹐這反映出伯克希爾現在的大部分利潤來自非金融企業﹐如鐵路和公用設施。



目前還不清楚何人將獲得剩下的一個名額﹐但是一些投資者認為﹐可能是一個對伯克希爾公司有異議的人。巴菲特拒絕談論股東大會的變化﹐說他將在信中進行解釋。



ANUPREETA DAS / SERENA NG



(更新完成)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