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2

【鉅亨網2013-02-18】巴菲特聯手3G資本“吃掉”亨氏

巴菲特聯手3G資本“吃掉”亨氏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02-18 09:11:07  Blog談新聞 評論(0) 上則 下則


每經記者 王霞 發自上海



北京時間2月14日,“股神”巴菲特出手作巨額收購,聯同巴西投資公司3GCapital(以下簡稱3G資本)斥資280億美元買入美國老牌番茄醬及嬰幼兒食品生商亨氏亨氏集團(H.J.Heinz),為其投資王國增添新一家消費品企業。



亨氏(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方面在回應《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確認了這一事實,同時表示,該交易創下食品行業同類交易最高記錄,交易預計將於2013年第三季度完成。



龍騰資本投資總監王海表示,食品行業相對來講現金流比較穩定,從目前發展來看尚處於上升期。“巴菲特對其收購,在保證了穩定的現金流的情況下,還存在獲得高收益的可能性。”



收購溢價達兩成/



根據亨氏方面向記者發送的資料,亨氏董事局一致通過了該收購協議。根據協議,亨氏股東將會收到每股72.50美元的現金支付。包括亨氏的債務在內,此項交易價值280億美元。“這一價格較亨氏股票2013年2月13日收盤價60.48美元溢價20%;較亨氏歷史最高股價溢價19%;較近90天亨氏平均股價溢價23%;較一年亨氏平均股價溢價30%。”



據悉,這筆現金收購交易已得到亨氏董事會的批准。有消息人士告訴記者,此次收購的發起方是3G,3G在2012年12月就聯手收購亨氏的構想接洽了巴菲特,談判在過去6周內提速。



有媒體援引巴菲特方面的消息稱,在與3G資本聯手收購亨氏集團的交易中,他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將投入120億至130億美元現金。同時,巴菲特表示,若這筆交易順利完成,曾在2010年收購漢堡王的3G資本將成為亨氏的“經營方”。



亨氏方面向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該交易款項將通過復合的方式供給資金,包括由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和3G資本提供的現金,對現有債務的接管,以及由摩根大通(J.P.Morgan)和富國銀行(WellsFargo)承諾的的債務融資。該項交易有待於亨氏股東們和相關管理機構的批准以及其他特別成交條件的緣故,預計將於2013年第三季度完成。



王海蛟向記者表示,此次巴菲特收購亨氏,可能會給其帶來不錯的收益。“站在中國市場角度來看,食品工業本身就有較大的機會,並且亨氏更多的收入並非來自其本土市場,反而巴西、中國等市場表現更好,因此收購一個國際化的企業,可能讓巴菲特獲得不錯的收益。”



記者了解到,亨氏集團分為茄汁及醬料、膳食及零食、嬰兒及營養食品三大部分。2010年、2011年、2012年營收分別為104.9億美元、107億美元、116.4億美元。其2012財年凈利潤為9.39億美元,凈利率達8.06%。它在美國本土的銷售額只占到總銷售額的33%,而在中國、巴西、印度為首的國際市場,銷售額則高達67%。



同時,記者了解到,從國內角度來講,番茄醬行業在經過了2012年的低迷之后,開始反彈,也給了亨氏一個不錯的發展時機。財報顯示,亨氏2012年來自番茄醬和調味品的營收為52.3億美元,占比約45%。“因此對於巴菲特來講,這還是比較劃算的,並且巴菲特出130億美元左右,價格也不貴。”王海蛟說。



國際併購市場活躍/



從戴爾電腦私有化,到中海油收購尼克森,再到巴菲特收購亨氏,近來國際併購市場活躍。在王海蛟看來,從宏觀經濟來講,歐美的經濟已經開始緩和,在經濟危機初步得到緩解之后,併購的踴躍度會比較高。



王海蛟表示,食品行業屬於現金流比較明確的行業,所以對於巴菲特來講,這完全符合他的收購標的。“因為現金流比較好,又比較穩定,不會受到經濟大的波動,他那麼大的資規模配合一些這樣的資,隨時可以兌現。”



事實上,從中國快消品併購來看,在經過了2012年上半年“遇阻”之后,也開始回暖。根據上海商情-快消品研究中心全年對業的監測,2012上半年中國快消品併購市場急劇遇冷,下半年形勢雖稍有迴轉,但全年392億元的總交易金額仍比上年下降了44%。“但從另一個方面來講,危機中估值的下跌也為逆向併購投資者提供了更誘人的價格。”上海商情方面表示。



記者了解到,2012年11月光明以約6.8億英鎊 (約67.7億元人民幣)的總金額完成收購英國著名食品企業維他麥60%的股權交割,創造了中國食品行業海外併購最大規模的紀錄。



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向健軍告訴記者,一般而言,企業間收購案受市場潛力、收購機會等多因素影響,消費品方面的收購案也是如此。“國內消費品併購主要集中在歐洲地區,2012年上半年歐債危機較為嚴重,使得部分國內企業採取謹慎態度。未來隨歐債危機的逐漸緩解、消費品市場的逐步打開,消費品方面的收購案將會增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