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7

【星島日報2013-02-17】股神巴菲特大手筆收購的示

股神巴菲特大手筆收購的示


[2013-02-17]
蛇年投資,專家普遍觀點是看好股市,有這個看法的不止一眾「財經演員」,還包括不少投資名宿。全球視為投資明燈的股神巴菲特,日前就有大動作,連同私募基金收購以番茄汁聞名的食品巨企——亨氏(H.J.Heinz Company)。這家百年老店經營傳統業務,根深葉茂,正合股神一向口味,從中也可看到這位大戶未來的投資方向。

亨氏在美國是知名企業,原因當然在於其招牌番茄醬,是家喻戶曉人人都用過的產品,還因為企業的東主在政商界赫赫有名。亨氏原本由H.J.Heinz創辦,但到第四任亨氏傳人因飛機失事去世,遺孀承繼了巨額遺產,其後遺孀改嫁了參議員克里,也即是現任國務卿。克里二○○四年參選總統,亨氏曾被質疑是他的政治金庫,一度惹起小風波。

不過,今次股神與私募基金斥資進行收購,顯然與該公司顯赫的股東背景無關,而是看好集團經營業務。亨氏現時擁有過百品牌,而且公司經過長年營運,絕對經得起風浪,這種人人理解的傳統業務,正是巴菲特樂於投資的生意,難怪這次他願意與私募基金合作,以慷慨出價創出史上最巨額的收購建議,從中證明了他對這家老牌公司的志在必得。

亨氏經營醬汁生意起家,這和蘋果或三星這類潮流產品公司恰好相反,營運之道可見諸創辦人一句名言:把平凡的事情做得非凡地出色,就是亨氏成功之道。

該公司經歷不少挑戰,其中包括管理權由創辦人順利過渡到專業管理人手上。上世紀八十年代,市場大量湧現食品公司,雖然後浪沒有推倒前浪,但已令亨氏生意減縮,利潤倒退,當時負責經營公司的專業管理人,開始一場提高效率的改革,稱為「一分一厘做文章」的管理。

這個注重細節的效益提升策略,包括把包裝用的玻璃瓶「偷薄」,這樣不但減少了成本,還節省運輸費用,更去掉瓶子背面的標籤,傳媒把亨氏公司的種種做法稱為「從骨頭裏省出了肉」。單是免去瓶子背面標籤一種,就令公司節省了七百萬美元,結果令公司生意持平,利潤卻上升兩成,還成為了美國五家最佳經營公司之一。

亨氏經營規模龐大,享有很高經濟效益,輔以「從骨頭裏省肉」的營運哲學,等閒對手根本難以競爭,和依靠一個概念或科技創造龐大市值的公司相比,這類不起眼的公司,短期盈利難有爆炸式的上升,但長遠的賺錢能力反而更加可靠,這或許解釋了為甚麼吸引到股神願意高價收購的理由。

股神或其他大戶有意收購亨氏的消息,過往不時傳出,對於長期股東來說,持有亨氏一直有不俗股息,加上有機會高價套現「財息兼收」,本來稱得上「派彩」的高興時刻。「高價」收購雖然吸引,但要找尋相同的好公司並不容易,故此是否接納建議,大抵仍然「心大心細」的兩難題。換一個角度來看,巴菲特這個時候出手,當然是覺得今日不買,明天更貴,顯示盈利和派息穩定的公司,身價未來仍有上漲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