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7

【中國時報2013-02-16】巴菲特愛上食品股 收購亨氏

巴菲特愛上食品股 收購亨氏


2013-02-16 01:48 中國時報 【諶悠文/綜合報導】






 就愛這一味「股神」巴菲特(左圖,美聯社)與巴西3G資本公司聯手收購美國亨氏食品。上圖為3G資本公司管理合夥人貝林(上圖右)14日在匹茲堡的記者會上,與美國亨氏食品執行長強森握手。(美聯社)




 美國「股神」巴菲特的柏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以下稱柏克夏)和巴西金融家李曼(Jorge Paulo Lemann)主導的3G資本公司十四日宣布,將聯手收購以生產番茄醬聞名的美國亨氏食品(H.J. Heinz Co),包括承接亨氏的債務在內,這樁交易總金額高達兩百八十億美元(約台幣八千三百三十億元),是歷來最大規模的食品公司收購案。



 分析家表示,這樁交易可能引發一波食品飲料業整併風潮。私募股權公司「3G資本」之前在二○一○年收購著名速食連鎖店「漢堡王」,雄心勃勃。



 柏克夏及3G資本公司將以每股七二.五○美元現金,收購亨氏食品普通股,收購價比亨氏十三日的收盤價溢價二○%。柏克夏創辦人兼董事長巴菲特表示,柏克夏將出資一百廿億到一百卅億美元。這樁交易預計在今年第三季完成。



 巴菲特說,這是3G資本公司巴西籍創辦人李曼的構想,柏克夏及3G資本將各持有亨氏五○%股權,由3G資本負責管理亨氏,亨氏的全球總部將繼續設在匹茲堡。



 亨氏食品是一百四十四年的老字號,其調味醬料、冷凍食品等熟食產品行銷全球。這樁收購案,有助於亨氏朝多樣化發展,並進一步邁向國際。亨氏已在番茄醬市場稱霸,全球市占率將近二六%,美國國內更高達五九%。



 亨氏營收最大來源為歐洲市場,不過其北美消費者產品業務獲利最豐。但近來成長最快的是亞太地區,在中國醬料和嬰幼兒食品需求強勁的帶動下,上個年度銷售額增加近一一%。



 亨氏十四日股價暴漲一九.九%,來到七二.五美元。柏克夏B股則上漲一.三%,報每股九九.二一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