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7

【香港商報2013-02-16】股神和巴西巨富斥2171億購亨氏

股神和巴西巨富斥2171億購亨氏






2013年 02月 16日 00:00 中國窗



【香港商報訊】美國企業併購活動今年開年就高潮迭起,繼2月5日戴爾創始人邁克爾戴爾與銀湖資本決定以240億美元收購戴爾后,巴菲特領導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簡稱「伯克希爾」)又與巴西巨富Jorge Paulo Lemann主要控股的私募股權投資公司3G資本聯手收購亨氏公司,含亨氏發行債務在內交易規模合計280億美元(約2171億港元)。伯克希爾發布聲明稱,已與亨氏達成協議,以每股72.5美元收購亨氏普通股,收購價較亨氏13日收盤價高近20%,較亨氏史上最高股價高19%。由此估計,亨氏股東將得到232億美元。



亨氏股價周四大漲20%,伯克希爾A股也略漲0.64%。



刷新美企併購規模



據《金融時報》報道,巴菲特和Jorge Paulo Lemann收購一家生產番茄醬的美國老字號。



巴菲特與Lemann這次聯手創造了伯克希爾食品業史上最大規模收購,使今年至今美國企業併購交易規模達到了去年同期的兩倍多,占全球交易總規模的57%。



就在周四同一天,美國業界還有兩筆大生意公布:一是美國航空公司與全美航空公司宣布合併;二是美國最大啤酒制造商An-heuser-Busch將收購墨西哥啤酒制造商Grupo Modelo。



摩根大通北美併購聯合負責人Jim Woolery說,融資便宜,企業資產負債表上又有現金,股市也在好轉,併購交易活動的所有組成因素都在上升趨勢。



看好亨氏長久增長潜力



據了解,亨氏在北美的銷售業務目前表現不佳,但是新興市場的銷售業績依然強勁。



亨氏首席執行長William R. Johnson表示,這次歷史性的交易將給亨氏股東帶來巨大的回報。



據悉,該交易的融資方式包括現金、現有債務展期和債券融資。交易目前有待亨氏股東和監管部門的批准,預計將在第三季度完成。



巴菲特表示,亨氏有遠大和長久的增長潜力。收購亨氏之后可再來一次大交易。



消息疑遭泄露SEC調查



根據期權市場交易活動判斷,私募收購亨氏的消息在周三下午就走漏了風聲。



歷史數據顯示,6月每股65美元的看漲期權交易周三幾乎不存在,周二只有14手買入合約,周一一筆都沒有。這種趨勢一直持續到周三13時31分32秒。從當天13時30分到14時30分一個小時內,超過2500手買入期權合約成交,總規模將近9.2萬美元。



在不到18小時后,這批合約的價值會因為宣布了收購亨氏而漲至近200萬美元。



有報道稱,就在收購聲明發布的前一個交易日,短短一小時內就有2593手買入合約,彭博數據顯示達到了今年1月31日以來最高峰。這足以引起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質疑。



報道說,SEC已經就异常交易活動展開了初步調查,目前屬於初期階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