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5

【星島日報2013-02-04】搞保險拓財源 復星學股神巴菲特

搞保險拓財源 復星學股神巴菲特


[2013-02-04]



復星(656)近期在保險業務動作多多,先是去年11月復星保德信人壽正式開業,跟進軍再保險業務,大有逐步向股神巴菲特的「錢搵錢」模式靠攏之勢。復星副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梁信軍直言,投資企業一定要考慮資金成本,「巴菲特模式」證明非常好,何況內地保險行業前景值得看好。不過,他強調,公司對保險業務是「放長線,釣大魚」,相信7至8年後才開始有收成。

梁信軍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由於內地政策控制某些保險產品的銷售,加上銷售渠道的改革,以及過去保險公司資產配置渠道狹窄,導致保險行業成本增加的同時,投資收益卻沒有提升,過去一兩年,行業也因此而陷入低潮期。不過,他認為,在亞洲以及新興市場來說,內地保險的密度及深度相對屬於低水平。同時,內地針對保險的新政策非常清晰,就是將內地保險行業做大,所以行業前景值得看好。





內地新政支持行業做大





本月9日,復星宣佈與國際金融公司(IFC)合營的鼎睿再保險,已獲香港保險業監理處授權開展承保業務,範圍涵蓋亞太區。有報道指鼎睿須再取得內地保監會批准,才能在內地從事再保險業務,對此,鼎睿方面確認,公司可以從事內地及亞太地區再保險業務。目前內地再保險業務幾乎由中再集團壟斷。梁信軍說:「內地對民企的寬容比業外想像的要大。」如復星保德信人壽,便是內地首家民營資本與外資合資的壽險公司。

復星進軍保險業,其實是參考了股神巴菲特的「錢搵錢」投資方法,即所謂的「巴菲特模式」,這種經營模式是利用低成本的保險浮存金(float)作投資。梁信軍強調,保險業務的浮存金規模要做上來,達到投資規模,需要7年甚至10年以上,所以復星並不急實現目標,會按保險的自身規律逐步發展。

他又稱,復星過去經歷過不同的金融危機和宏觀調控,至今投資過72個項目,年複合內部回報率(IRR)約為38%,屬於內地最好的投資公司之一,因此相信公司具備做好保險業務所需的投資及風險控制能力。





業務廣泛 不輕言退出





復星業務廣泛,除保險外,還有醫藥健康、房地產、鋼鐵、礦業、零售、服務業、金融及其他投資和資產配置。去年上半年,保險業務中,復星為第二大股東的永安財險淨利潤為1.67億元(人民幣,下同),減少31.9%;醫藥健康業務純利3.38億元,減少18.4%;房地產業務盈利6.62億元,增加82.2%;鋼鐵業務虧損1.78億元,2011年同期賺2.72億元;礦業業務盈利5.01億元,減少21%。

對於會否考慮退出某些行業,梁信軍指出,復星退出行業有四個標準:第一,這個行業或企業肯定沒有增長;其次,復星無法協助其恢復增長;第三,有更好、更高增長率的代替機會出現;或有合適的出售價格。他又稱,相信未來鋼鐵及地產還會有新一輪的機會。

梁信軍早前在亞洲金融論壇大力唱好內地消費及服務行業,更指由於歐洲市場疲弱,投資估值低,會在西歐選擇可受惠於「中國動力」的投資機遇,首選當地的龍頭企業。他表示,綜合考慮價值投資、受惠中國動力、抗通脹和互聯網高速發展四個因素,復星未來會嘗試投資醫療、旅遊、時尚產品和高端工業服務業,又會增加金融、高端奢侈品行業的投資。





涉足台灣 維格滬分店首季開業





復星集團由上海復旦大學4個畢業生創辦,有「上海和黃」之稱,涉足多項業務,更形成「復星系」。去年投資區域延伸至台灣,以3.6億元新台幣(約9600萬港元)收購台灣維格餅家20%股權。

梁信軍透露,目前已選址上海繁華旅遊區城隍廟的一幢樓開設維格餅家,按預期將在今年首季開業。他笑言,上海分店的鳳梨酥味道跟台灣的一樣,但是會有上海特色的包裝禮盒。

「復星系」在本港的上市公司包括母公司復星國際(656)、去年10月剛分拆H股上市的復星醫藥(2196)、國藥控股(1099)等,另復星持有招金礦業(1818)、民行銀行(1988)股權。原來還有一隻上海復地,但已於2011年私有化,現時復星旗下房地產業務還包括參股的上海證大(75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