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2

【工商時報2013-01-30】出價太低巴菲特無緣併NYSE

出價太低巴菲特無緣併NYSE


2013-01-30 01:56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曾形容,其投資旗艦柏克夏海瑟威就像獵大象的槍已經上膛,隨時準備進行大型併購。最近有消息指出,他去年曾出價收購紐約證交所(NYSE)母公司紐約泛歐證券交易所(NYSE Euronext;以下簡稱紐約泛歐所),但因出價低等問題而失之交臂。專家指出,由此顯示巴菲特其實是對股市具有信心。



 華爾街日報引述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報導,巴菲特因為出價不夠高,以及擬讓NYSE Euronext出售其歐洲衍生性商品業務,即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LIFFE)等條件,不被NYSE Euronext接受,使得收購受挫。



 洲際交易所(ICE)去年12月宣佈,以每股33.12美元的現金與股票,收購NYSE Euronext,交易金額為82億美元(約2,420億台幣)。



 消息人士指出,巴菲特的每股出價沒超過30美元,較ICE的出價低幾美元。



 根據ICE向主管機關報備的資料,NYSE Euronext去年11月曾跟一家大型工業暨金融控股業者「A公司」,就收購做初步接觸。



 另有一家「大型美國衍生性商品交易所」有興趣收購LIFFE,但資料沒透露其提出收購的價碼。



 消息人士指A公司就是柏克夏海瑟威,對LIFFE有興趣的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巴菲特與CME都拒絕評論相關報導。



 外界認為NYSE Euronext符合巴菲特2項收購條件:去年股價約23美元,具吸引力,NYSE是有力品牌、有上市企業股票交易的穩定營收。



 巴菲特的父親為證券交易商,也可能讓他有情感因素。



 消息人士說,巴菲特並沒有親自參與收購談判,而是透過代表來進行。本來NYSE Euronext有部分董事因巴菲特的名號而有意傾向柏克夏海瑟威,惟巴菲特要出售LIFFE和出價不夠高而未能成事。



 巴菲特曾表示,期望以大宗併購案來讓柏克夏海瑟威的業務更多元化,希望每宗收購案的價碼在50億到200億美元之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