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0

【北京新浪網2012-12-26】巴菲特暗中結網 意在收購好市多

巴菲特暗中結網 意在收購好市多


北京新浪網 (2012-12-26 09:12) 分享


  每經記者 楊可瞻



  “股神”沃倫﹒巴菲特與微軟的創始人比爾﹒蓋茨有著非同一般的私交,而這種關係又常被描述為對慈善共有的熱情。如今,一張由上述兩人交織而成的商業網絡,卻可能暗示著下一筆超級收購案。



  巴菲特-蓋茨商業網



  據專業關係跟蹤商Muckety,巴菲特與蓋茨的“卡特爾”網絡,正四面八方地包裹著好市多公司(Costco)。這一切似乎表明,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可能將未來的收購目標瞄准這家全美倉儲超市龍頭。



  首先,巴菲特是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主要捐助人,該基金會的聯合主席威廉﹒蓋茨(比爾﹒蓋茨的父親)恰恰是好市多的董事會成員﹔巴菲特的老搭檔查理﹒芒格,是伯克希爾的副主席,兼任好市多的董事會成員﹔類似的關係還涉及蘇珊﹒戴可(SusanDecker),她是伯克希爾審計委員會成員,也是好市多的董事會成員。



  另一方面,作為微軟的前部門主席,杰弗瑞﹒萊克斯(JeffreyRaikes)現亦為好市多的董事會成員。



  這種關係在過去十余年來不斷強化,但鮮有人注意。據了解,芒格自1997年就加入了好市多董事會,2003年和2004年,老蓋茨和蘇珊﹒戴可又分別加入。2008年,杰弗瑞?萊克斯最終被選舉成為了好市多的董事會成員。



  彭博數據顯示,截至9月30日,伯克希爾持有好市多0.99%的股份,約合433萬股。自2009年四季度減持92萬股以來,伯克希爾的持有量就一直穩定在目前的水平。而好市多的前三大股東依次為CapitalResearch(7.77%)、貝萊德(5.7%)和先鋒集團(4.33%)。



  增速更快的“沃爾瑪”



  一些跡象顯示,與沃爾瑪業務接近,但市值僅相當於前者19%的好市多,極有可能被巴菲特的“獵象槍”射中。



  其實早在2011年,就有分析師注意到好市多的“嫌疑”非常大。一大型共同基金的分析師稱,“芒格擔任董事,對好市多業務非常清楚。但其市值約320億美元,收購幾乎要動用巴菲特的全部現金。伯克希爾可能會發行新股,就像收購BurlingtonNorthern的方式。我們正買入好市多,就是依據伯克希爾將出手收購的判斷。”



  今年二季度,伯克希爾的現金增長7.5%,至407億美元,逼近歷史最高水平。分析師稱,現金水平激增,表明巴菲特正在搜尋規模幾十億美元的併購交易。



  好市多幾乎可以被看作增速更快的“沃爾瑪”。2013年第一財季,公司收入同比增長10%,凈利潤增長30%。會員手續費帶來的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4%。同期,運營利潤率從上年同期的2.5%提升至2.7%。在不計匯率變動以及汽油的價格因素的情況下,好市多的同店銷售總額增長6%。相比而言,在截至10月底的2013年第一財季度,沃爾瑪收入增長3.4%,凈利潤增長9%。



  好市多是美國最大的連鎖會員制倉儲量販店,起源於1976年加州聖迭戈成立的PriceClub以及七年後華盛頓州西雅圖成立的好市多,在2009年是美國第三大、世界第九大零售商。今年以來,該股累計上漲19%。







詳全文 巴菲特暗中結網 意在收購好市多-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1226/864189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