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7

【蘋果日報2012-11-23】巴菲特:若沒投資 可能當記者

巴菲特:若沒投資 可能當記者


7歲就找到志向 鼓勵年輕人開發工作熱情

2012年11月23日

【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將近46年有關股神巴菲特報導集結成冊,在推薦訪談中,巴菲特鼓勵年輕人開發工作熱情,「找到會讓你跳著踢踏舞去上班的工作。」



建議學生走出校園

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當年如果沒有發現對投資的熱情,後來可能成為1名記者。年輕人應該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一份能讓自己跳著舞去上班的工作。

巴菲特說:「找出你的熱情,我非常非常幸運能在7~8歲的時候就找到。當你找到了,生命是幸福的。儘管不可能保證第1份工作就讓你找到熱情,但我總是告訴大學生要走出校園,嘗試自己喜歡的工作,你能做得很好。」

《財星》資深主編露彌絲(Carol Loomis)決定以巴菲特名言「跳著踢踏舞去上班」(Tap Dancing to Work)命名新書,從1966年《財星》雜誌首度提及巴菲特開始,將46年的報導集結出版。





要能跳著舞去上班

露彌絲指出,1966年《財星》首度提及巴菲特時,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股價還只有22美元(640元台幣),如今每股超過13萬美元(約380萬元台幣),漲幅將近6000倍,他和家人很早就開始投資波克夏,並成為股神的好朋友,她後來還義務幫巴菲特編輯投資人年年必讀的「致股東信」。

露彌絲透露,《財星》從1966年率先關注巴菲特,其實是意外,當時為了報導一位避險基金經理人,才順帶提到巴菲特的公司,前後總共才一行字,她甚至還拼錯巴菲特的姓,漏了最後1個「t」。

後來露彌絲慢慢認識到巴菲特的厲害,才慢慢擴大報導。直到1970年,《財星》給巴菲特版面仍只有2段文章,和1張照片,但7年後《財星》刊出由巴菲特執筆的7000字投資分析《通膨如何欺騙股市投資人》。





巴菲特小檔案

★年齡:82歲(1930/08/30日生)

★住所:美國內布拉斯加州 奧瑪哈市

★現職:波克夏海瑟威董事長兼執行長

★學歷: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碩士

★身家:440億美元(約1.3兆元台幣)《富比士》2012年全球第3大富豪

★家庭:與蘇珊(2004年歿)育有2子1女、2006年再娶曼克絲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