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7

【上海證券報2012-11-16】“頁岩油氣設備”獲美機構關注 巴菲特索羅斯增持 2012年11月16日 09:17:08

“頁岩油氣設備”獲美機構關注 巴菲特索羅斯增持 2012年11月16日 09:17:08


來源: 上海證券報 0【字號:大 中 小】【打印】【糾錯】

  北京時間11月16日淩晨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規定的投資公司公布持倉變化表的截止日期。不出所料,最大的幾家投資機構均在最後時刻才公布了其13-F表。和二季度一樣,上證報資訊整理了十家投資機構的變化,包括了巴菲特、索羅斯旗下公司,以及老虎環球、橋水、維京、摩爾、綠光、馬威克、文藝復興與阿帕魯薩。截止北京時間11月15日,保爾森基金尚未公布13-F表。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持倉無疑是投資者最為關注的。股神三季度增持股票市值前五名分別是IBM,富國銀行,電視媒體提供商Direct TV,國民油井華高以及通用汽車,後兩位比較值得關注。國民油井華高是巴菲特二季度新買入的兩家石油裝備股之一,是全球最大的石油鑽採設備供應商,美國中南部頁岩氣開採主要採用的都是該公司裝備,股神本季買入1345600股國民油井華高,增倉幅度47%。買入通用汽車500萬股,增倉幅度高達50%。伴隨頁岩油氣開採技術的進步,美國走上了能源獨立的道路,今年的《世界能源展望》中甚至提到,美國將在2017年超越沙特成為世界頭號產油國。而之前持有的1000萬股通用汽車同樣是二季度買入的,自二季度至今,巴菲特對美國汽車業反彈一直持樂觀態度,這也在持倉中得到反映。新近買入個股中,市值前四位分別是農機制造商迪爾農機,精密鑄件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汽車氣動閥制造商Wabco以及地方媒體Media General,購入市值依次是3.28億美元、2.04億美元、9200萬美元與2400萬美元。



  索羅斯基金三季度大買AIG股份,購入總市值4.99億美元的該股股票,一躍成為其投資組合中佔比最大的持倉,加上其購入花旗與摩根大通股份的操作,總體對美國金融市場的前景還算樂觀。與巴菲特相同的是,索羅斯也買進了一家油氣公司-先鋒自然資源,買入市值1.46億美元,該公司同樣是美國南部的頁岩油氣概念公司,印度油氣巨頭信實工業曾在兩年前出資13億美元,獲得先鋒自然資源位于德克薩斯州的頁岩氣田45%的股份,以共同開發該領域,給先鋒自然資源提供了充足的資金支持。



  其他投資機構中,老虎基金三季度大買Facebook,旗下的老虎環球與老虎消費兩只基金累計買入1350萬股Facebook,老虎基金還增持了百度,同時清倉了奇虎360,這一操作主要與移動業務發展預期有關。路易斯‧培根與索羅斯一樣非常看好銀行股,旗下的摩爾資本累計花費5億美元新進買入了花旗、摩根大通、合眾銀行與富國銀行,同時增持了AIG逾1億美元。從整體投資情況來看,被選出的10家投資機構對銀保股的看好相當一致,三季度對該類個股的投資幾乎均為增持。



  (本報數據研究部 陳曉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