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7

【鉅亨網2012-11-05】巴菲特:全球經濟新局下的投資圖譜

巴菲特:全球經濟新局下的投資圖譜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新浪財經) 2012-11-05 12:51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全球經濟正有點放緩,這是毫無疑問的事情。整體經濟來看,美國稍微好些,肯定比歐洲的情況好一些。就亞洲的經濟下降速度而言,這肯定是有些飛快,美國則緩緩向前,只是步子很緩慢。



就美國而言,我們的能源產業正在好轉,家庭住房產業實際上也在好轉,這些都是規模巨大的產業。我們已經等待了很長一段時間,而這種局面無疑會帶來重大影響。



就房地產經紀業而言,我們不但看到交易量已增長15%,而且還發現交易價格也有小幅增長。而這種現象已在美國全境出現,無論是加州、內布拉斯加州、明尼蘇達州還是佛羅里達州皆是如此。這就意味著情況發生了變化。如果這種情況變成現實,則該產業將招聘更多員工。也就是說,美國經濟並沒有受到嚴重打擊。



而歐洲出現麻煩已經有一段時間,目前尚未結束。他們存在真正的銀行業問題。在某種程度上,他們鼓勵自己的銀行買入主權債務,因此現在的局面是主權國家依賴銀行,銀行也依賴主權國家。你知道,這會導致問題出現。之后,要在推行緊縮措施的同時發展GDP,這是非常困難的。這個問題並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案。歐洲不會崩潰。我的意思是,5或10年后歐洲的經濟將會再次繁榮,但是現在情況肯定較為艱難。



QE3並不可取



我將認真聽取美聯儲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的意見,但我的本能很可能是朝著另一個方向走。無論如何,我會聽取他的觀點。



但我的本能將反對該政策。我覺得如果你是中央銀行以及你能夠印鈔,這種措施就太容易了。這就更容易獲得26億或70億美元甚至萬億美元。你可以將該數字無限擴大。舉例來說,如果你希望QE2成為每月1000億美元,或QE3每月1000億美元,他就是能夠做到這樣的人,他具有無限制的購買力。無限制的銷售力則可變得稍有不同。這就需要一些合作的因素在里面。



伯南克工作做得很出色。他在2008年秋天的所作所為真是很有膽識,其大方向是對的。我可以這樣講,如果當時不是伯南克在那兒努力工作,我們今天位於何處還不知道呢!因此我對他懷有深深的敬意。他是聰明之士。我不會反對他。我希望繼任者是伯南克,而不是任何其他人。



但我要說,我還是有點兒擔心,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連續擴張。從美聯儲套息交易中獲得的利潤,我們正獲得我們收入的3%。美國2.4萬億或5萬億美元的收入,第三大或第四大款項。第一項是個人收入稅,然后是工資稅,然后是企業收入稅。第四大是來自美聯儲的利息。去年他掙了700億或800億美元,而這種現象以前從未聽說過。如此說來,他就能夠進行非常完美的套息交易。當他從銀行借來1.5萬億美元,然后他在流通中獲得了1萬億美元,這部分錢他不用付利息,除了印鈔成本。



不用杠桿進行並購



伯克希爾哈撒韋手上至少還有400億美元。我們仍在繼續尋找大型並購機會。今年我們已經進行了兩筆大型並購交易。可能的大型收購交易規模應當在200億美元上下,它們的首席執行官希望完成交易,但股東尚未同意。



因為成交價格仍未談攏。收購價格過高,而錢又不值錢,所以我們並沒有借助杠桿來進行收購。但是有人卻會以極低的利率借助杠桿來完成收購,這也讓他們在收購時變得非常激進。我們還沒有考慮借助杠桿進行收購。



此外,我們當前正在進行補強型的收購。我們可能已經完成了15筆並購交易,具體數量我不太清楚,但是這些交易的總額可能只有20億美元上下。這些收購的對象資質非常好,非常適合我們已經擁有的公司,但是我確實喜歡大型並購交易。因為當前可以從市場中借貸進行收購。對於那些收購方而言,如果收購被證明是失敗的,他們可以輕易的離開這家被收購的公司;但是我們以錯誤的價格進行了收購,我們就必須永遠和收購的公司在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