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6

【星島日報2012-10-02】各有專攻 只投資熟悉行業 股神子女投資施父法

各有專攻 只投資熟悉行業 股神子女投資施父法


[2012-10-02]


本報訊


作為「股神」沃倫.巴菲特的子女,霍華德、蘇茜和彼得的工作之一就是把父親的巨額財富用於投資。巴菲特的3名子女各自經營基金會,雖然專攻方向不同,但均採用類似父親的投資理念,只投自己熟悉的行業。

巴菲特的子女各自都在經營巴菲特夫婦1990年代末期為他們創建的基金會。巴菲特並沒有直接指導3名子女經營基金會,然而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吸收了父親的投資哲學。巴菲特的巴郡公司是世界最大的保險和多元化投資集團之一,但在位於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的集團總部,僅有20多名職員。據新華社報道,巴菲特子女各自的基金會職員人數更是只有父親公司的一半。

巴菲特的子女還應用父親的理念,即把投資限制在自己熟悉的領域。「我認為,我能感到來自父親唯一的壓力,就是得證明我們在投資時夠聰明,」大兒子霍華德說,「他沒有影響到我們投資何處,但對我們如何投資影響深遠。」

巴菲特的三名子女分別進入不同的領域,這反映出他們對投資的關注點迥異。霍華德幫助貧窮國家和地區的農民提高產量、削減世界飢餓;蘇茜投身強化早期兒童教育和尋找削減早孕少女數量的方法;彼得希望通過教育、合作和經濟發展結束針對婦女的暴力和提高婦女地位。

巴菲特2006年宣布分配財產,決定向子女經營的基金會增加投入。這代表巴菲特支持子女的工作,讚揚他們的慈善事業。「每件事都讓我感動,」巴菲特說,「他們在各自有特定興趣而且有特殊能力的領域做事。他們工作非常努力。」

巴菲特2006年宣布,將伯巴郡公司的部分股份分配給3名子女的基金會。這些基金會首年各自獲得大約6500萬美元分紅,由於伯巴郡公司的股價上漲,預計明年每家基金會可獲分紅將增長至1億到1.25億美元。隨著資金大幅增加,巴菲特子女的基金會擴大投資規模。「我們被賦予這種驚人的機遇,可以在可能的領域嘗試和做出改變,」彼得說,「作為父親的子女,我們不能只想小事。」

根據巴菲特的分配方案,儘管每名子女的基金會最終可獲大約26億美元資金,但這與巴菲特宣布承諾捐給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的價值440億美元的股份相比,還是相去甚遠。巴菲特還將價值近44億美元的股份分配給以已故妻子蘇珊名字命名的蘇珊.湯普森.巴菲特基金會。這個基金會致力於改善婦女生育健康和限制核武器擴散。





父親激勵 不畏挑戰





巴菲特的子女都說,感激父親鼓勵他們冒險,因此他們不畏懼應對棘手問題。另外,他們也感激巴菲特的遠見,為他們各自建立基金會,讓他們可以按各自的方式前行。

霍華德經常前往世界貧困地區,與當地農民交流,核查他的基金會設置的專案。但他在返回之前一般不告訴父親自己去哪兒,以免老人擔心他的安危。霍華德自己在美國伊利諾州種植玉米和大豆,希望能夠切身體會他試圖幫助的農民所面臨的挑戰和難題。他說,在自己的行程中,他經常想起母親會幫助她遇到的任何需要幫助的人。「走進這些地方卻不做些甚麼,這對我來說很難。」他說。

巴菲特與妻子蘇珊1952年結婚,共育有3名子女。當子女成年後,蘇珊長期離家,但與巴菲特保持良好關係和密切聯繫。蘇珊2004年去世。蘇茜熱衷處理一些難解決的人類問題,正如她的母親。「這直接源於我的童年,這是我曾看到媽媽做的事情。

在很小的時候,媽媽就開車帶我跑住宅專案,深入社區。」蘇茜是巴菲特唯一依然生活在奧馬哈的子女。她利用自己的基金會幫助奧馬哈的非營利機構改善城市條件和幫助低收入社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