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9

【華爾街日報2012-08-08】巴菲特50年投資之道

2012年 08月 08日 07:42


巴菲特50年投資之道

Jonathan Burton





巴菲特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通常不會對市場進行預測,但是在一封寫於7月初的給股東的信中,這位傳奇投資人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見解,以此幫助大家度過股市中一段暗流湧動的時期。



巴菲特寫道,“我想你們都能非常肯定,未來十年中有些年份的大市將上漲20%或是25%,還有幾年的大市會出現同樣程度的跌幅,但大多數年份的市場表現會介於兩者之間。至於這些情況會以怎樣的順序出現,我沒有任何概念,而且我認為這對於長期投資者而言沒有什麼重要意義。”



最近,這封信並未引起多少關注,原因很充分──它寫於1962年的7月6日。




半個世紀之後的今天,巴菲特提出的不要在意市場波動的建議依然能夠引起大家的共鳴。不過如今許多投資者很難把眼光放到十天之後,更別提十年了。當然,如今的投資者確實也有正當理由為自己的資產以及管理這些財產的人感到擔心。安全收回資本是頭等重要的事情,為了有價值的回報而去冒著輸得精光的風險這一想法則會讓人癱倒。



那麼,巴菲特的建議有何新意?回避風險原本就是人的天性。貪婪的市場正是依賴恐懼才得以存在。如若不然,巴菲特也就沒必要提醒投資者要把眼光放長遠一點了。



1962年的投資者也有讓他們害怕的事情。盡管古巴導彈危機在當年10月才開始爆發,但是美國與前蘇聯之間的冷戰卻在不斷升溫。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在這一年的前六個月中大跌23%,抹掉了前一年22%的漲幅。其中,僅在5月29日這一天,“閃電崩盤”就使道指下跌近6%。



在壓力下保持冷靜



巴菲特在這些事情發生時始終保持冷靜。他在這封寫給巴菲特合伙公司(Buffett Partnership Ltd.)投資者的信中建議,股票買家要有長遠眼光。他說,“六個月,甚至是一年時間的收益都不用過於介意。”他還說道,“投資效益必須放到一段時期之後評判,這樣一段時期既包括市場上行期也包括下行期。”



這封寫於1962年的信,連同他在上世紀50年代晚期和60年代寫給其他股東的信都可以在網上看到,其中還包括他在1969年5月29日寫的一封信。他在這封信中告知投資者他有意解散合伙公司的想法(並分給他們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A-0.60%)的股票。)



從50年後的眼光來看,巴菲特寫於1962年的這封信,以及另一封寫於1963年1月的信都與當今的投資者有關。當今的人們正面臨著全球經濟即便不算陷入災難也是岌岌可危、而且勢必要發生深刻變革的時期。



傑夫•奧克謝(Jeff Auxier)的基金Auxier Focus Fund長期持有伯克希爾的股票,他說,“(合伙公司這些信件中)有許多關於性格、價值以及成為一個求知若渴的學習機器的經驗。”



奧克謝補充說道,“所有卓越的投資者都像巴菲特那樣做,你得做大量功課,並且要有耐心等待適當價位出現。任何拿自己的錢投資的人都應該在投資之前學習這一點。”



從這些60年代的信看出,即將在8月30日迎來82歲生日的巴菲特並未失去年輕時候的本質。與現在一樣,那時他也強調在市場下跌時要保存資本,在市場大漲時不要追買,要把重心放在長期挑戰和長期收益上。



然而,許多投資者都未能領會的是,巴菲特所謂的長期投資並不是消極的買入持有,而是要低價買入、持有並密切關注。這適用於價值被低估的普通股,存在機會的處於重組中的企業,以及完全控股或是一方持有多數股權的“控股”企業(這也是巴菲特的標志性做法)。



巴菲特在1963年1月的信中還寫道,“永遠不要指望賣個好價錢。買入價要足夠有吸引力,那麼即使賣出中等價格也能獲得不錯收益。”



巴菲特在1956年5月創建了自己的首家有限合伙公司,當時25歲的巴菲特是價值投資先驅人物本傑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的信徒,揣著家人和朋友提供的105,000美元開始投資。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數據顯示,到1963年初,巴菲特的幾家合伙公司已經掌控了940萬美元資金(經通脹調整後約相當於現在的7000萬美元),其中有140萬美元為屬於巴菲特自己的資金。



巴菲特的成功不難理解:在那之前的五年中,道指的年回報率平均達到8.3%。扣除相關費用之後,巴菲特的合伙公司的年回報率為21%。



那時候,巴菲特對待投資失誤的態度並不像近幾年那般坦率,不過他還是再三提醒自己的合伙人,自己的深度價值投資策略最有可能在市場不景氣或是下跌時表現出眾,但在牛市中可能會落後。



事實上,在1962年,道指在扣除股息後下挫了10.8%。巴菲特在這期間的普通股投資組合也沒有賺錢,但是得益於相對未受到大市影響的重組和控股業務,巴菲特的合伙公司在扣除相關費用後實現了11.9%的回報率。(這些私有投資在其他年頭則可能會拉低回報率。)



在1963年1月的這封信中,巴菲特表示五年間跑贏道指13個百分點的業績超出了自己制定的多年間平均每年跑贏基準指數10個百分點的目標,他建議合伙人“要在心理上調整”自己的預期。



巴菲特還再次重申了他對效益的看法,“我們的工作就是要積累每年相對於道指的優勢,而不要過於擔心某一年的絕對收益是增加了還是減少了。”(到1967年年末,巴菲特發現物美價廉的股票越來越少,於是他將自己的超過道指的收益優勢預期降低到了5%。)



基本規則



在1963年的這封信中,巴菲特還對其合伙人提出了他稱之為“基本規則”的七點要求,其中兩條與企業的經營有關,另外五條則值得再次重復:



──“絕不要向合伙人保証會獲得多少回報。那些每月提取半個百分點收益的合伙人,他們就是在撤資。”



──巴菲特寫道,“我們的工作做得出色還是糟糕並不是由我們在這一年賺錢還是賠錢決定的。”盡管巴菲特的投資組合與道指迥然不同,而且其投資風格也與共同基金大相徑庭,但是道指和美國幾只大型基金仍然是他的終極參照標準。他指出,“如果我們的紀錄好於這些標準,無論我們本身是掙錢還是賠錢,我們就認為這一年業績不錯。如果我們的表現不如那些標準,那麼我們就活該被扔西紅柿。”



──“盡管我更偏向於以五年時間為準來考察業績,(如果難以做到)那麼我覺得評判業績表現的最短時間要達到三年。我們在某些年的業績肯定會不如道指,甚至可能會大大不如道指。如果我們在任何三年時間甚至是更長時間中的收益都糟糕,我們大家就應該開始另尋地方投資了。”



──“我的工作不是預測大盤走勢或是商業周期波動。如果你認為我能做到這一點,或者認為這是一個投資項目不可或缺的要素,那麼你也許不應該留在我們的合伙公司。”



──巴菲特聲明,“我無法向合伙人做出收益承諾。我能承諾、而且確實做出承諾的是,我們會依據價值而非熱門程度來選擇我們的投資;我們會使每一筆投資的安全系數達到較高程度並且實現投資的多元化,從而試著將永久性資本虧損的風險降至……絕對最低的程度;我和我的妻子、孩子會將我們幾乎所有的財富投入到合伙公司中。”



數十年過去了,巴菲特這些寫於60年代的信讓人印象最深刻的依然是它們表現出的坦誠。這種坦誠不是指其關於投資組合的坦誠,他並未披露其投資組合,而是指他誠實地展示了一種投資哲學。如今已習慣了極少披露經理人決策過程的營銷材料的投資者只能對巴菲特的坦率感到讚嘆。他把合伙人當作了成年人對待。



出於這一原因,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致股東信是見識廣博的投資者的必讀材料,這也是那麼多要兜售帶來恐懼與貪婪的產品的人總想把他描繪成一個老態龍鐘、不易接近的人的原因所在。



不要相信那些話。在當今那些推銷倒霉產品的人被大家遺忘很長時間之後,巴菲特的建議依然會被大家遵從。



正如巴菲特在1962年1月那封信中對合伙人所說的,“一大群人很快就讚同你的意見並不說明你是對的,重要人物讚同你的意見也不說明你就是對的。”



他寫道,“你是否是對的要在眾多交易的過程中証明,如果你的假設正確,你的論據正確,而且你的推理也正確,那麼你才是對的。”



巴菲特早就意識到了投資成功的秘訣──任何一個孩子都可以賺到一美元,但成年人才知道如何保管它。



(披露:在發表本文時,作者持有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B類股票。)



(本文譯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