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8

【工商時報2012-08-05】柏克夏 Q2營業利潤飆新高

柏克夏 Q2營業利潤飆新高


2012-08-05 00:59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巴菲特所執掌的柏克夏,其保險部門在第二季表現佳,帶動整體營業利潤上衝。圖/美聯社



 投資大師巴菲特執掌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儘管衍生商品投資失利,拖累第2季淨利下滑,不過營業利潤卻締造歷史新高。此外看壞地方財政前景,巴菲特在上季終止約半數的市政債券保險合約。



 柏克夏表示,受到衍生商品投資出現近7億美元損失,加上缺乏1年前投資高盛集團賺取的優渥獲利,導致該公司上季淨利較一年前下跌9%至31.1億美元。



 不過巴菲特偏愛用來評估公司價值的營業利潤,在上季卻激增38%至37.2億美元的紀錄新高,折合A股為每股2,252美元。原本分析師預估為1,777美元。



 其中柏克夏的保險部門是拉抬營業利潤大增的主要功臣,保險部門上季營業利潤為10.7億美元,其中再保險業務從去年的虧損轉為獲利。另外它的非保險部門營業利潤也攀升22%至22億美元。



 柏克夏到上季為止持有現金總額也大幅膨脹至406.6億美元,高出第1季的378億美元。



 此外由於美國地方財政前景日益惡化,柏克夏在公布第2季財報時,也宣布已經達成協議,終止名目價值約82.5億美元的市政債券保險合約。不過它沒有針對該議題透露更多資訊。



 此舉將有效降低柏克夏曝露在地方政府的債券違約危機。受到就業市場疲弱與房價低迷,地方政府正面臨沉重的預算壓力。上月加州有3個城市尋求破產保護,此外根據一家地方預算團體發布的報告顯示,當前美國地方政府的財政計畫並無法持久。



 在金融危機爆發前,巴菲特曾針對地方政府發行的逾160億美元債券,出售類似保險的合約。假若地方政府無法償還債務,柏克夏將同意支付一定的賠償金額。



 Destination財富管理公司執行長吉上認為,由於投資人認為衍生商品為長期投資,而非短線策略,因此它的虧損問題不令人太過擔憂。此外巴菲特向來習慣增加現金流量,以作為更多收購交易之用。



 去年9月曾宣布買回庫藏股計畫的柏克夏,第2季並沒買回任何自家股票。它的股價年初迄今上漲12%,至於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則漲1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