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1

【鉅亨網2012-07-31】歐洲光伏雙反調查未明朗 巴菲特大膽加碼

歐洲光伏雙反調查未明朗 巴菲特大膽加碼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7-31 15:58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在美國商務部5月18日對中國太陽能光伏廠商裁定課征31-250%的反傾銷關稅后,近期德國企業SolarWorld AG要求歐盟方面跟進以保護歐盟制造商。而在反傾銷調查未明朗之際,外電報導,巴菲特仍大膽出手加碼;同時,7月NPD Solarbuzz美國太陽能交易追蹤資料則顯示500 KW專案持續成長有助於成本降低。



中國對於美國商務部決定正與在WTO爭端解決仲裁機制下仍正進行磋商。而敏感的歐元匯價則仍在低檔,尤其外匯日均交易金額6月已下滑近1成,市場觀望氣氛濃厚。



然而,在市場縮手觀望之際,彭博社消息指出,美國太陽能巨頭First Solar Inc(US-FSLR)董事長Mike Ahearn 31日對外談話指出,與其與中國業者間發展削價競爭,最好的銷售方式是與巴菲特以及Energy Inc(US-NEE)的整廠銷售,言談間透露深化合作之意。



顯然巴菲特已成為綠色能源市場的大買家。



他的投資機構波克夏(US-BRK.A)旗下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已參與了2015年打造世界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專案計劃,該專案預算25億美元。



市場分析師預估,今年第二季First Solar可能是彭博大型太陽能指數中17家業者中唯一保有單季獲利的,市場預估第二季獲利在60.1美分,但全年仍處虧損;而尚德(US-STP)則可能虧損擴大。晶科能源(US-JKS)英利綠色能源(US-YGE)今年單季轉盈則仍遙遙無期。



美國投資公司Cowen & Co分析師Rob Stone指出,目前最大的風險在於裝機的時間成本,投資者無法忍受漫長的等待,尤其在許多太陽能企業處於無法保證獲利或者虧轉盈的時刻。



NPD Solarbuzz美國太陽能交易追蹤則顯示,回顧美國綠色能源新政超過3300個項目中,1756個項目已完成,338個正在安裝,13個被延遲,1174個仍在規劃階段;而500 kW的專案正在增加,除了提供了當地工作機會,更促使安裝成本降低;500 kW專案占今年美國市場總體比重12.5%,約為5-50MW的總和。



台股今日早盤一度隨亞股陷入整理,伴隨主計處消息多方缺口7124-7146點仍尚未被封閉;時間點進入太陽能電池廠半年報公布前夕,新日光(3576-TW)、昇陽科(3561-TW)、太極(4934-TW)、茂迪(6244-TW)、中美晶(5483-TW)等隨大盤整理,綠能(3519-TW)、昱晶(3514-TW)早盤率先反彈,隨后碩禾(3691-TW)緩步跟進。



台灣太陽能電池業者表示,今年與去年同期的急速墜落相比仍然好太多。現階段產能仍維持滿載或高檔,但來自歐洲市場方面的客戶下單速度放緩,顯見歐元區報價仍將有一波劇烈變化,致使客戶的降價預期心理仍高,然報價已殺不太下去,面對全球市場洗牌力道加大,正謹慎等待一個變化轉折。

沒有留言: